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宣布防疫新里程碑 完整接種疫苗者可不戴口罩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今天宣布將更新指引,允許完整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人在室內外活動,不須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總統拜登說,這是漫長抗疫裡「很重要的一天」。

一年多來,美國疾管中心( CDC )不斷呼籲民眾戴口罩以防止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傳播,今天這項宣示是重大政策變更。

疾管中心主任瓦倫斯基( Rochelle Walensky )在簡報中說:「任何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可參與室內外活動,大小規模不拘,不須戴口罩或保持人際距離。」

她說:「如果完整打了疫苗,就可開始從事一些原本可以、但因疫情而不能做的事。」

拜登在白宮發表感性談話,宣告美國在這場對抗病毒的戰爭中取得重大勝利。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統計,美國迄今累計近 3300 萬人感染、逾 58 萬人病故,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 拜登:巨大里程碑且重要的一天

拜登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里程碑,這是很重要的一天。」

有些人樂見這項新措施,但也有人不贊成,還說會繼續戴口罩,以防萬一。

57 歲的達赫( Mubarak Dahir )從佛羅里達州到華府遊覽,他說:「我在室內還是會戴口罩,我覺得(政府)操之過急了,覺得做得很好,這有點危險。」但 67 歲的戴斯蒙( Desmond )在華府的拉法葉廣場( Lafayette Square )受訪時說:「這是很好的消息…我們 14 個月來有了很大的進步!」

法新社報導,愈來愈多資料顯示,當局核准的疫苗都非常高效,不僅能預防有症狀的 COVID-19 ,還能防範無症狀的感染及進一步傳播。

美國已近 60 %的成人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病例數也迅速減少,目前降到7天平均單日新增3萬 8000 例,或每 10 萬人有 11 人感染。

根據疾管中心官網,在美國境內,或從美國出發、從外地抵達美國,民眾在飛機、公車、火車等各種大眾運輸工具和機場、車站等交通樞紐,仍須戴口罩。

完整接種疫苗的國際旅客赴美,仍須在班機抵達3天內接受採檢,或出示過去3個月染疫後康復的證明。

瓦倫斯基說,免疫系統有缺陷的人,應詢問醫師再決定是否可不戴口罩。她還表示,如果疫情有變,會再更新指引。

● 紐時:上百位流行病學家不以為然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政府今天宣布完整接種疫苗者在大部分場合可不戴口罩,與紐時過去2週訪查上百位流行病學家得出的結論大相逕庭。

紐時訪查上百位流行病學家顯示, 80 %受訪者認為美國民眾仍需在室內的公共場所繼續戴口罩至少一年;認為今夏室內就可不戴口罩者僅5%。另在像音樂會或陳抗活動等大型室外場合,高達 88 %的受訪流行病學家表示就算完整打過疫苗,仍須戴口罩。

獨立機構「患者導向醫療效果研究所」( Patient-Centered Outcomes Research Institute )計畫項目官員陶威( Vivian Towe )說:「除非接下來幾個月,接種率能增加到 80 %或 90 %,否則仍應在大型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