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基水庫調節放水時間 減緩水位下降兼顧生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旱象嚴峻,大甲溪發電廠透過調整德基水庫的放水時間,由下游的谷關壩因應分區供水的放水量,以此減緩德基水庫水位下降的速度,除延長水庫使用時間,也兼顧生態平衡。

大甲溪發電廠今天表示,德基水庫目前蓄水率2. 77 %,水位 1325 . 59 公尺,目前進流量 3cms ,放水閘門昨天晚間已關閉,停止放水。德基水庫原本週一關水,週三放水,自本週起將調整放水閘門開關時間,改為週二關水,視蓄水情況決定放水時間,每週時間不定。

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林日生表示,因下游谷關壩的壩體較大,德基水庫調整放水時間,由谷關壩配合供5停2調節放水量的任務,藉此延緩德基水庫水位下降的速度,也維持水庫內的生態。

因久旱雨水少,和平山區農地日漸轉乾,以往農友靠著山溝水灌溉,日前前往高山找尋水源。德基水庫附近農友指出,德基水庫中上游的溪流,目前幾乎都快沒有水,以往山壁的出水口還有潺潺溪水流下,目前溪底和以往的水位相差數十公尺。

因為缺水導致農作物生長遲緩,農友抓起一旁果樹枝條指出,相較以往此時,柿子應該結果,且有一定的數量,目前樹上果實偏小,恐怕來年收成也會受影響。

梨山居民在德基水庫上方,平常直接取用山溝的山泉水,但因久旱雨少,山溝泉水減少;和平區區民代表羅進玉表示,現在鑿井緩不濟急,但因氣候變遷,乾旱可能成常態,仍盼超前部署爭取開鑿抗旱井備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