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台灣參與國際 難以指望聯合國體系

駐美代表蕭美琴。圖片來源:中央社

非常不意外的,遭中國把持的 WHO 又排除台灣參與 WHA。但是台灣的國際聲望,也不是靠聯合國體系在決定的。

最近有兩篇外媒很有趣。

「外交家」(The Diplomat)刊登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薩金特(Gray Sergeant)投書。

他強調,已經無須指望聯合國來擴大台灣國際角色。特別是 G7 挺台聲明,是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的首次這類國際聯合聲明。

他認為,除了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國際社會,各國可單方面加強與台灣交流,這方面美國就做得很好,不斷派高官訪台,值得其他國家效法。

或者能參與台美建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能聽取台灣專家的許多寶貴意見。

G7 也能做到,例如今年澳洲、印度、韓國受邀參與 G7,那為什麼不讓台灣加入呢?就算台灣經濟規模不夠大,但光靠半導體的關鍵作用就夠格了。他建議接著要舉辦 G7 峰會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或許可以接觸台灣。

另外是「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訪問蕭美琴。該篇報導點出,台灣駐美代表處正迅速獲得巨大的外交影響力,並漸漸進入首都圈,兩黨訪客絡繹不絕,反讓其他正式有邦交關係的盟友稱羨;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現已經很少公開露面,連要拜會國會議員亦十分困難。

報導大讚,蕭美琴在美國接受教育、經驗豐富,送給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的鳳梨乾極具象徵意涵,彷彿「大衛與歌利亞」般的意涵。而蕭美琴也小心翼翼地在民主黨、共和黨間取得平衡。

蕭美琴說,過去的限制讓大家很不便,現就能常常與國務院互動,彰顯台美雙邊關係力道正在提升。

她認為,台灣、美國在經濟、國防的關係,是抵禦中國「生存挑戰」的關鍵屏障。

蕭美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並不希望與中國軍備競賽,而要建構足以嚇阻任何軍事行動之軍事力量,讓中國思考入侵台灣的代價;這種能力包含台灣的自我防衛意願、軍事投資,也涉及與其他盟邦特別是美國間的協調。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