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滷肉飯與肉燥飯有何不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部「滷肉飯」與南部「肉燥飯」的差別,並不只是名稱,不但外觀不同,內容也有差異。

肉燥飯的「肉燥」,我以前以為是台南擔仔麵的「肉燥」,以絞肉(大部分瘦肉)加鮮蝦頭熬煮而成,其實不是。

台南臉友劉祖源傳給我看台南的肉燥飯,以及豬肉攤的訪問,我說明如下:

基隆「四臣香肆」刈包的滷肉飯,可說是台南肉燥飯模式。圖片來源:截自曹銘宗臉書

滷肉飯的滷肉汁,一般兼具皮、脂、肉,有的切很碎,有的切小塊。有人認為,使用三層肉,切成可以看到皮、脂、肉的條狀,堪稱上品。

肉燥飯的肉燥汁,只有皮脂沒有瘦肉,切成相對較大的小方塊。此一部位是豬背皮脂,台語稱之「膩瓤」(jī-nn̂g)、「肉瓤」(bah-nn̂g),雖然價格較便宜,但厚、Q、膠兼具。

此外,紅蔥頭是滷肉飯的靈魂,但肉燥飯有的不加紅蔥頭。

基隆「天一香」滷肉飯。圖片來源:截自曹銘宗臉書

總之,不管滷肉飯或肉燥飯,也不管使用豬肉的部位,關鍵在於整體調出來的味道,所以說「江湖一點訣,妻子不可說」。

而且,每個台灣人心中都有一碗滷肉飯,所以也不必比較,以免傷了和氣。

原文出自曹銘宗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