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站專欄》說漲就漲:光電模組商怎能不講武德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陸續有太陽能光電案場進度延宕,原因是上游模組廠商持續漲價,下游系統業者顧及成本而轉趨觀望,等待模組價格回穩再繼續施工。雖說模組商是反應全球矽晶材料上漲才漲價,但受政策保護的產業卻在國內積極推展光電設置之時應聲漲價,甚至不顧已簽約的訂單就要求補差價,不免顯得有些「不講武德」了。

已繳訂金的訂單就該按合約出貨

去年開始由於全球矽晶矽料價格上漲,讓國內光電模組隨之漲價,但原先模組商已簽約要出貨的部分,則因無法直接調漲而改為「向客戶協調補差價」。表面說是協調補差價,實際上是不補差價就無法儘快拿到模組、只能等待,系統業者若想儘早完工併聯就只能妥協,否則就得持續拖延併聯時程。

雖說模組商的確需要考量成本去調整價格,但是對於早就簽約的訂單,就該如期原價出貨,不能用補差價的方式變相臨時喊漲。

價格說漲就漲 技術卻沒說升就升

其實國內模組價格除了受全球材料上漲影響之外,受限於模組廠技術遲未升級,已逐漸與世界主要規格脫離,未來不只材料漲價,更還可能面臨無料可用的狀況。

世界潮流已慢慢趨向使用 M12、M10 等較大尺寸的矽晶圓來製造光電模組,而國內模組廠的技術卻還停留在使用 G1、M2 等小尺寸矽晶圓。很可能是因當初剛開始發展光電模組產業時,業者未考量產業長遠發展、大量搶進單一規格生產,多年來也不思進取、沒有持續更新製造技術,才造成現在的窘境。

難道要開放國外進口才能警惕?

而一直以來,政府為了保障國內光電模組產業的發展,讓技術與專業人才留在國內產業,同時防止品質低劣的低價模組擾亂市場及光電廠安全,而禁止國外模組進口。這項美意卻成了國內模組業者說漲就漲的最佳利器,在政府積極推動光電設置的現在,反而因模組大漲導致系統商延後完工期程、拖慢整體光電建置速度,彷彿想如期達標就只能跟模組商妥協。

如果模組商逕自漲價時就喊著這是依循市場機制,那是否就該請政府直接開放國外低價模組進口,才能算是符合公平的市場機制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