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追思傅正 蔡總統:團結台灣深化民主人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10日上午在東吳大學出席「傅正逝世30週年新書發表會暨頒獎典禮」,與監察院長陳菊(左起)、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第4屆傅正講座得獎人薛化元、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逝世 30 週年,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傅正無私無畏精神,至今仍影響台灣;儘管國際局勢持續演變,但政府會堅持價值,團結台灣,續推動轉型正義,深化民主自由人權,讓台灣在國際變局屹立不搖。

蔡總統今天出席在東吳大學舉辦的「傅正逝世 30 週年新書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並頒獎給第四屆傅正講座獲獎人薛化元;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前立委張俊宏、前彰化縣長周清玉等人都出席。

蔡總統致詞表示,回到傅正曾任教的東吳大學緬懷,深具意義;傅正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歷經白色恐怖,在戒嚴風聲鶴唳時期仍堅持理念,前後兩次籌組政黨。

蔡總統說,「民主政治需要有不同聲音的反對黨存在」,這是傅正的信念。傅正始終相信,透過相互監督,良性競爭,國家社會才會持續進步。在推動台灣民主化過程,傅正致力打破省籍藩籬,堅持跨越族群,共同合作,推動參與國會全面改選、平反雷震案、老兵返鄉的政治運動。

蔡總統指出,許多人都記得傅正的名言:「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於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不只個人身體力行,也把信念深深扎根在年輕學子心中,無私無畏的精神至今仍影響台灣,值得每個台灣人了解認識,永遠感念推崇。

她感謝薛化元長年投入民主政治史的研究,把傅正的日記集結成書,陸續出版。這是一段很重要的歷史,必須永久傳承下去,讓每個世代的台灣人,從傅正的經歷中,體悟到台灣民主運動的縱深,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蔡總統說,儘管國際局勢持續在演變,但政府依然會堅持價值,團結台灣,繼續推動轉型正義,深化發揚民主、自由、人權,讓台灣在國際變局中屹立不搖。

另外,游錫堃致詞時透露當年組黨幕後,他說,有人質疑, 1986 年9月 28 日民進黨在圓山飯店組黨,但傅正於當年7月中開始研擬創黨宣言,為何最後會說「因時間倉促,未及提出」。

游錫堃說,他積極籌備組黨,但要守口如瓶,連「秘密組黨 10 人小組」也在保密的範圍內。他在9月 27 日下午,才告知 10 多位黨外核心分子,同屬「秘密組黨 10 人小組」成員之一的黃爾璇當場就感歎「可惜我們到現在才知道明天是最好的日子,實在太慢了」。

游錫堃說,在那之前,傅正不知道秘密計畫要在9月 28 日突襲組黨,因此,傅正寫的「創黨宣言」雖然已經完稿,但是來不及另外召開「秘密組黨 10 人小組」會議確認,才會「因時間匆促,未及提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