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崔小萍無辜捲入匪諜案 政治檔案揭發國家暴力

「政治檔案會說話」新書發表。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金馬獎影后陳淑芳在頒獎典禮上提及資深廣播人崔小萍對她的無私教導,引起不少人關注,才知這名影視廣播三棲的傳奇人物,當年曾因匪諜案入獄,「政治檔案會說話」一書即收錄這段事件始末,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合作推出這本工具書,由學者陳進金、陳翠蓮、蘇慶軒、吳俊瑩、林正慧等人共同執筆,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如何解讀政治檔案,進而了解真相,促進社會對話與反省。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於新書發表會致詞時表示,轉型正義推動工作著重真相追求、責任追究、受害者補償,以及啟動制度性的改革與反省,不讓悲劇重演。這些任務都必須仰賴證據,政治檔案便是非常重要的來源。

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陳進金致詞時表示,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是台灣當前歷史及人權教育的重要議題,甚至是公民教育的最基本需要,「歷史及人權教育不能等,希望這本書對教育有所幫助。」

本書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傳授解讀政治檔案的基本功,包括說明檔案來源,介紹檔案結構,以及常見檔案用詞等實用資訊;第二部分則為實際案例解說,包括蔡懋棠、崔小萍、蔡孝乾、許席圖等人的案件,除了釐清案情始末,更呈現當事人在國家暴力脅迫下的奮鬥故事。

學者們強調,檔案不等於真相,書中就以崔小萍案為例指出,判決書可能是辦案人員羅織與編造的產物,若非經由其他資料查證與確認,或與當事人的回憶錄進行比對,一般民眾無法了解這些檔案中的「虛構」。

崔小萍一章題為「真假交織的判決書」,描寫時任中廣首席導播的崔小萍,如何因為他人的一份自白書,竟需交待 30 年前的前塵往事,最終被迫認罪,遭判 14 年有期徒刑,被關了9年4個月後,後因前總統蔣介石過世而減刑,提前出獄,過程曲折離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