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麗君創青平台 民主治理學院推跨領域共學

鄭麗君。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董事長的青平台,新設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董事長的青平台,新設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8日舉辦成立儀式後,將陸續啟動願景講堂、近未來學堂、慕哲政經塾、青年公民營等四大類課程,分級分眾課程,提供不同領域人士共學。

鄭麗君去年卸下文化部長職務後,回任青平台董事長,積極籌備青平台轉型,8日將新設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

鄭麗君接受中央社訪問提到,她把「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定位為「社會智庫」。永續民主指的是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社會願景需要大家透過民主治理去追求,透過民主治理去凝聚想像中的社會,這想像中的社會,她認為,應該是「希望社會」與「共好社會」;永續的意思則是:現在的發展,不能減損下一代的機會福祉,甚至,要更增進下一代的機會與福祉,未來要比現在好。

「民主治理學院」的核心願景是透過跨領域、跨世代和系統性的共學與共創,凝聚未來社會願景,追尋永續民主與良善治理,培育公共治理的青年人才;她希望將研究中心討論的願景與公共政策議題,轉化在民主治理學院,透過學院的課程,廣邀各界共學、思辯、討論。

青平台的民主治理學院將從6月開始,陸續推出四大類型課程,「願景講堂」邀請大師級講者,探討台灣公共政策制度脈絡,透過講述、對談與討論,探討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預計從6月中起開課「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下半年規劃陸續推出,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的「台灣經濟戰略」,鄭麗君自己主講「文化治理與民主治理的下一步」,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吳乃德談「領導的劍宗與氣宗」。

「近未來學堂」則將推出「台灣能源轉型的願景與現在進行式」、「台灣憲改的回顧與展望」、「暖實力與社會共同體」課程。

鄭麗君說,願景講堂與近未來學堂,有邀請制、也有開放報名;希望邀請各界的行動者,包括政治工作者、社會倡議工作者、研究工作者、地方工作者等等不同背景人士參與,同時也會開放報名。

「慕哲政經塾」預計7月底到8月底開課,以「民主自然是我們的事」為主題,開設人權、托育、長照、創新經濟、能源轉型等課程,開放給對公共事務有興趣的青年參加。

「青年公民營」則預計在明年寒假登場,跨議題領域共學營隊,希望讓高中職與大專學子在3天2夜營隊,透過授課、參訪和討論,共同探索和思辨公民個人與社會群體及國家發展的相關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