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都之戰沒鬆口 鄭麗君下一步從城中出發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 2022 年縣市長選舉點將,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被視為首都之戰可能的一張牌;面對外界探詢,鄭麗君沒說未來選不選舉,不過,即將啟動的民主治理學院,打算「從城中出發」,她的「下一步」,仍讓外界有許多想像空間。

去年5月卸下文化部長後,鄭麗君著手推動青平台基金會轉型,智庫請來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等人,跨世代陣容被譽為「總統級」,鄭麗君復出起手式,話題性十足。

青平台新設的「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8日將舉辦成立儀式以及「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

鄭麗君在中華路上的青平台辦公室接受中央社訪問,她指著窗外說,自己出生在不遠處的西寧南路,念南門國小、北一女、台大,回國第一份工作在愛國西路的台灣智庫,第一份教書兼課工作在東吳大學城區部,投入政壇在青輔會;在城西出生,在城南求學成長,在城南與城中工作,政治意識啟蒙則是龍山寺的 519 綠色行動。

她喜歡城中市場眾聲喧嘩、多元、富有生命力的日常,鄭麗君認為,這跟台灣民主化後的公民社會力量很相似;青平台選在城中附近設立「民主治理學院」,並把這個空間命名為「下一步」。

去年是野百合學運 30 週年,鄭麗君正好卸任文化部長,這一年來她受邀演講,從藝文界、出版界、產業界、企業界到校園,跑了大大小小 50 個演講場,台灣走了一圈。

從野百合學運世代參與學運,鄭麗君見證台灣民主化以來 30 年的劇烈轉型;反思風起雲湧 30 年的同時,鄭麗君也在展望下一個 30 年:「她們這一代能貢獻台灣什麼以及如何為下一代再開創政治空間。」

「所有對未來的想像,都必須從現在開始行動,用現在創造未來」,鄭麗君說,這是她目前的心情。

她說,政治的現實有很多挑戰,例如比聲量、比按讚數、看民調,但她過去4年在文化部任內,從來不是依民調做決策,很多文化政策理想,是從少數人開始討論起,慢慢凝聚成共識,有了文化治理的願景想法,再回到體系,透過法律、行政制度、預算、計畫,「一塊磚頭、一塊磚頭去堆,蓋成文化治理的大教堂」。

鄭麗君提到她在文化部長任內,推動通過文化基本法等六部法,沒有一部法是動用多數表決權。她說,即使民進黨多數執政,但她依然盡可能說服多數的黨派與立委,簽署朝野協商同意;溝通的過程,像「造橋」,讓不同意見能夠相遇、走在一起。

「我在政府努力,產業界在產業界努力,地方在地方努力,大家逐步形成文化治理的體系,一起往前走」,鄭麗君說,文化部過去4年的經驗,「給了我對民主治理的信心,讓我知道治理是可能的。」

談到文化治理,鄭麗君興致盎然地提起了文化部長任內的「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的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

回歸到大家對她最有興趣的下一步,是否可能透過選舉來實現願景,鄭麗君回歸內斂,她說,「選舉是民主的一部分,但民主不是只有選舉。」未來不管選不選舉或者有沒有可能再有什麼職務、有機會去做一些事,還是要回過頭來看清楚心中對政治的理想、以及社會願景與實踐路徑。

「你有清晰想法,當你有機會時,你也比較能夠把握那個機會去實踐」,鄭麗君用這一句話,為未來是否重返政壇,參與台北市長選舉,留下想像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