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對福島核廢水排放 原能會:做該做事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多位立委關切日本政府決議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放入海,今天質詢督促原能會做好監督福島核廢水排放。對此,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答覆,原能會是核能安全的管制機關,做該做的事情。

立法院財政、經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中華民國 108 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關於經濟部(含能源局、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含漁業署及所屬)、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管(含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基金),相關首長列席。

駐日代表謝長廷因核廢水言論引發爭議,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等人今天質詢原能會立場,謝曉星說,「我做我該做的事情」,原能會在這件事情上做該做的事情。

謝曉星表示,4月 21 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題報告「日本政府將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恐造成海洋污染與我國政府因應措施」時已經講得很清楚,今天不重述,他說,福島核電廠氚廢水的排放,與一般電廠的正常排放是兩件事情。

謝曉星在答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有關福島核電廠氚廢水議題的質詢時進一步表示,「它(福島核廢水)應該算是核子事故裡面所排放的氚廢水,核污染水。」

對於賴士葆追問,福島核電廠將排出的氚廢水,與台灣核二廠排放出來的氚廢水是不是一樣的東西?謝曉星說,「性質完全不一樣」。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答覆賴士葆質詢時也說,台電在核電廠排放的水是防護衣洗滌水、系統冷凝水及一般用水,這些廢水都經過過濾處理,與福島事故廢水不同。

賴士葆質詢,福島核廢水一旦排入海中,會不會影響台灣漁業。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答覆,農委會的立場是維護漁民權益,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對於日本政府決議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一事,謝曉星答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追問原能會的立場時說,原能會的立場是「反對」、「抗議」。

謝曉星指出,事故排放與一般排放不同,來源完全不相同;核能電廠在全世界都有正常相關排放,但是福島核廢水排放基本上與正常排放來源不同、性質不同。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人質詢時,肯定謝曉星專業,期許原能會繼續秉持專業做好監督福島核廢水排放,也希望日本方面能夠提出更好的處理方式,回歸專業。

謝曉星表示,原能會從頭到尾都做該做的事情,並依專業解釋與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