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oapman專欄》習近平必須被推翻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前駐中國外交官加爾塞德日前於加拿大《環球郵報》撰文指出,中國政權的更迭勢在必行,可能透過政變邁向民主;另一種可能是,反習勢力將阻止他在 2022 年的中共 20 大三度連任

這則新聞具有相當的震撼性。不過,它並不誇張。眼見習近平把中國帶進前所謂有的困境而毫無轉寰餘地,中國對外關係越來越孤立,對內搞維穩的力度也升高到爆表,知識分子對習近平的領導路線既不滿又恐懼,因此說習近平會被拉下馬,應該不算太離譜。

說到中國眼下的困境,遠的不說,就拿最近這一週的兩則新聞為例,不難看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已經是窮途末路了。

美國派航艦打擊群與印度海軍聯合軍演。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先,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相當於參謀總長)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上週五在美國夏威夷新舊任美軍印太司令移交儀式後舉行會談,兩人再次表態強化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共識,並強調堅決反對中國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

同時,山崎和米利又再次確認了《美日安保條約》第 5 條的適用範圍涵蓋釣魚島海域,日本自衛隊將與美軍加強合作。

日本和美國還正在與歐洲國家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協調行動。英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本月將率領皇家海軍艦隊駛向亞洲,並訪問日韓兩國,彰顯對印太自由開放的重視。法國也將在本月與美日兩國一起參加防衛演習。德國也預計在 8 月調派一艘巡防艦駛向印太水域

美日參謀首長會談:反對中共擅自改變東海現狀

這一連串的動作無異於對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習近平政府一記當頭棒喝。美日聯手,甚至還加上歐盟國家助威,習近平不可能「收復」釣魚台。繼續嘶嚷下去,只會成為國際笑柄,給中國帶來羞辱。

從左至右:美軍印太司令阿基裏諾、韓國聯參部議長元仁哲、日本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卸任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其次,近期民調顯示,德國「綠黨」支持度民調穩居領先地位,甚至可能在九月底大選中脫穎而出組閣,而綠黨向來被認為對中國立場比現任政府更強硬。綠黨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領導人包瑞翰說,局面可能使磋商多年才在去年底簽署的歐中投資協議「死定了」。

今年 3 月,歐盟因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而制裁中國有關官員,遭中國報復反制裁,使歐中關係急轉直下。

30 多名歐洲議會議員 28 日在議會上批評中國的報復制裁,並警告歐中投資協議已遭「擱置」,比利時議員阿雷納直言,「如果不能討論支持香港或台灣民主權利,那就沒什麼能談的。」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馬斯拉里說,歐盟仍視該協議為重新平衡與北京經濟關係的「工具選項之一」,然而,「經濟利益不會防止我們挺身捍衛全球價值觀,包括必要時透過制裁手段」。

上述兩則新聞不難看出情勢的嚴重性:中國經習近平主政下「蠻幹」九年,在國際上已經被歐美日完全孤立了。

除了第三世界的小國和窮國,中國已經沒有朋友。習近平想圖謀霸權,甚至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的美夢不但完全落空,中國甚至會把過去幾十年改革開放累積的國本完全摧毀,退回到封閉落後的毛澤東時代。

本文開頭提到加爾塞德的看法,他認為中國政權的更迭可能透過政變,也可能經由體制內選舉。前者中共已有前例,就是文革後「四人幫」的倒台。如果這樣的事再發生,那將是另一場浩劫,會嚴重的傷害中國,使中國政經建設大倒退。後者有一點民主的味道,能夠和平轉移政權當然最好,不過這樣的事在中共的歷史上從未發生。所謂「體制內的選舉」向來都是現任領導人得票百分之九十九。靠選舉罷黜習近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其實,習近平被推翻的方式還有一種可能,加爾塞德沒有提出的。那就是習近平為了維繫他的權力發動戰爭。這種模式其實就是二戰希特勒模式或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胡辛模式。這種模式不但最危險,代價也最高,不但傷害中國,也傷害其他國家,甚至引爆核戰。

經由戰爭導致習近平下台的可能性存在嗎?當然存在。中國最近軍事動作頻頻,美國、日本、澳洲、歐盟、及台灣都沒有輕看這些行為。英國經濟學人甚至宣稱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區,沒有人認為它誇張。

無論如何,為了中國的利益,也為了台灣以及全世界的利益,習近平政權必須被推翻,而且越快越好。當然,代價越低越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