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那些年她們聽鳳飛飛的歌 人間條件7向台灣女性致敬

吳念真哽咽談台灣女工。圖片來源:中央社

導演吳念真舞台劇作品「人間條件」系列擅長刻畫台灣底層小人物困境與情感,今年8月將推出第7集「我是一片雲」,吳念真今天表示,他希望用這部戲向台灣所有女性致敬。

吳念真在宣傳記者會說,他曾為鳳飛飛拍過廣告,對她的敬業精神十分感佩,自己也對 60 年代女工的故事特別有感,「她們大部分為家庭犧牲才去做女工,眼淚只能往肚裡吞,但再怎麼苦,都有鳳飛飛的歌陪著」。

吳念真分享他的小學同學告訴他的故事,某名女工被檢查出有肺結核,廠方要求她馬上離職,這對女工而言不只是失業問題,背後還代表一整個家庭生計受影響,當天晚上,工廠裡的女工都失眠了,她們聽著收音機,跟著鳳飛飛的歌曲哼唱,哽咽的聲音令人動容。

吳念真表示,這些女性從 13 歲到工廠工作,一直做到 20 多歲,剛好見證台灣經濟發展,她們一開始可能是到電子工廠做事,然後做網球拍,然後是錄音機的零件,到了 30 、 40 歲時,可能做的是電腦鍵盤。外面的世界經濟持續發展,對她們而言好像無關緊要,但她們的犧牲與付出,卻對台灣做出了貢獻。

「人間條件」從 2001 年開啟,走過 20 個年頭,總計演出 350 場,綠光劇團藝術監督柯一正表示,「吳導的人間,就是讓我們來歡笑、流淚跟感動。期待在這個困頓的一年,這個戲可以讓大家打起精神」。

首演將於8月 20 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舉行,9月起陸續至台中、高雄、台南巡迴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