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火神的眼淚》導演揭消防員困境 受傷不敢回家說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耗時3年、斥資新台幣9400萬打造的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描繪打火英雄背後的辛酸,希望藉由戲劇讓更多人關注消防議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首部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耗時3年、斥資新台幣 9400 萬元打造,是電影「候鳥來的季節」導演蔡銀娟最新作品,刻畫消防人員真實生活,受傷假裝加班不回家,怕家人擔心。

「火神的眼淚」導演兼編劇蔡銀娟以4名主角表現消防員困境縮影,林柏宏為工作奮不顧身,卻深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所苦;陳庭妮則是罕見的女性消防員,呈現性別議題。

劉冠廷飾演的正義消防員,無視對方位高權重,遇見不合理就會爆氣,藉此道出台灣必須看見的消防安全議題;溫昇豪代表的爸爸消防員則闡述消防員家庭、工作兩難全的苦。

歷經逾一年跑遍全台消防局做田野調查後,蔡銀娟發覺,台灣消防最大問題是人力不足,消防員上班形式多採取勤一休一(連續執勤 24 小時、休息 24 小時),甚至是勤二休一(連續執勤 48 小時、休息 24 小時),加上消防員睡眠品質不好,隨時會被出勤警鈴吵醒,疲勞程度難想像。

蔡銀娟坦言,隸屬公務體系的消防員超勤工作已是日常,也曾出現縣市政府發不出加班費。

儘管救護車等器材裝備勉強能仰賴民間企業捐贈,但人力不足只得靠縣市政府規劃預算。蔡銀娟指出,尤其消防員勤務複雜,不只打火,還有緊急救護、水域救援、山林搜索、消防演習、日常消防安檢,連救援貓狗、捕蜂捉蛇的工作都被丟給消防員。

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真實呈現打火場景,導演蔡銀娟(中)盼透過戲劇讓民眾更瞭解台灣消防員的真實生活樣貌與困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銀娟難過表示,台灣消防員難與家人好好相處,休假一般都在休息,還有許多消防員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報喜不報憂,有兒子從沒聽過消防員爸爸工作的事,爸爸直到退休才坦言數度救火差點沒命。

蔡銀娟指出,「還有消防員故意說被停止休假,待在消防隊養傷直到痊癒才回家」,甚至許多消防員講出「寧願殉職也不要半身不遂讓家人照顧」,這類故事不勝枚舉,讓蔡銀娟相當不捨。

如此辛苦,為何還有人願意成為消防隊員?蔡銀娟認為有些人因家境清寒,有些則是嚮往助人工作,「消防員最快樂、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幫助到人,把生命搶救回來,聽到一句『感謝』,這是支撐他們最大的動力」。

蔡銀娟希望藉由戲劇描繪打火英雄背後的辛酸,喚起關注,或許能改善環境,「不再有人把消防車當計程車,理解台灣消防人力短缺之苦,也看見堅強的消防員家眷」。

「火神的眼淚」將於 5 月 1 日勞動節在公視、 myVideo 首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