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協峰會達5共識 成立特使團解決緬甸危機

東協領袖峰會討論緬甸情勢。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南亞國家協會今天就緬甸情勢召開領袖峰會,達成5點共識,要求緬甸軍方立即停止暴力,同意讓東協成立的特使團促進各方和平對話,東協特使團將赴緬甸與各方會面。

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簡稱東協)領袖峰會下午在雅加達的東協秘書處舉行,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 Min Aung Hlaing )與各國領袖對話,會議傍晚結束。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 Aung San Suu Kyi )的文人政府,翁山蘇姬遭到關押,背負貪污等多項罪名。民眾發動大規模示威遭到鎮壓,至少 739 人遭安全部隊殺害,軍方也空襲少數族裔克倫族,造成上萬人逃難。

東協就緬甸議題達5點共識:1、暴力須立即停止,各方展現最大自制。2、各方應展開建設性對話,尋求有利人民的和平解決之道。3、東協將成立主席特使團促進對話。4、東協將對緬甸提供人道援助。5、特使團將赴緬甸與各方會商。

東協會後發表領袖會議的主席聲明,列入這5點共識。聲明指出,東協高度關切緬甸的情勢。聲明也提到,東協注意到外界對緬甸必須釋放政治犯的呼籲。

此外,針對緬甸軍方多年來以暴行攻擊緬甸若開邦( Rakhine ),造成近百萬洛興雅人逃難到孟加拉邊界,孟加拉為解決難民營問題,則不顧洛興雅人的安危而強制遣返等議題,東協在聲明中指出,這個問題必須從根本解決,東協會持續處理。

這次東協領袖峰會由印尼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與東協輪值主席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 Sultan Hassanal Bolkiah )促成。佐科威會後指出,緬甸軍方領導人對這些共識做出承諾,印尼會確保承諾能落實,讓緬甸的危機立即解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