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來台奉獻67年神父李智追思會 近千人送行

醫療奉獻獎得主義籍神父李智逝世,近千人送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義大利籍天主教靈醫會神父李智,來台奉獻 67 年,日前病逝。羅東聖母醫院今天舉辦李智追思會,近千人送行,李智安葬在冬山廣興天主教公墓,也就是他最愛的台灣土地。

1927 年出生的李智( Fr . Rizzi Giovanni ) 18 日因心臟衰竭離世,享耆壽 93 歲。靈柩之後暫放於羅東聖母醫院聖心堂,供民眾追思弔唁,今天上午移靈北成天主堂舉辦殯葬彌撒及公祭,隨後安葬於廣興天主教公墓。

因李智來台奉獻 67 年,幫助不少病患度過難關。院方表示,今天的殯葬彌撒及公祭吸引近千人為李智送行,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等送上花籃致意。

聖母醫院表示,因李智生前慈祥、謙和、廣結善緣,在台灣有許多「台灣家人」及好友,雖然他不愛麻煩別人,但治喪委員會為讓所有懷念李智的好友們有機會送他最後一程,因此舉辦公祭。

此外,李智曾任靈醫會遠東區會長,結識許多東南亞教區教友,加上李智的義大利親友們因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無法來送行,因此殯葬彌撒全程在網路上轉播及直播,希望讓所有海內外教友一起祝禱。

聖母醫院指出,李智於 1954 年奉派來台服務後,先抵宜蘭羅東,也就是靈醫會在台根據地,一星期後再銜命赴澎湖服務,他為了拉近和病患距離,拜師苦練學會字正腔圓的台語,並常用道地的台語說「我是正港的台灣人」,讓人備感親切。

早年澎湖盛行痲瘋病時,當地只要有人家因這種疾病去世,3天內都不敢燒材煮飯,就深怕擴散的濃煙會將病毒傳染出去,家屬也不願讓街坊知道家中有這樣病人,深怕遭社會排擠,但唯獨李智不怕,還挨家挨戶將藥物送給病人。

李智生前受訪時曾說,只要沒有透過口沫或傷口傳染,做好自我保護,送藥給病人應該都沒有問題,況且這些病患都是很貧窮人家,當時他根本也沒有想太多。

此外,李智擔任丸山療養院院長期間,用心照顧結核病患,他不僅要解決病患醫療費用問題,連病家生活也幫忙解決。在當時台灣沒全民健康保險時,醫療費用龐大,李智四處募款,幫病人處理最擔心的醫療費用。

李智也常用自己微薄的零用金,協助友人度過難關,但自己卻省吃儉用。

李智曾獲第 11 屆醫療奉獻獎、紫色大綬景星勳章和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冊封為騎士等殊榮。 2017 年 12 月因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當時他很開心能成為中華民國國民,並說台灣人很親切、和睦、有人情味,除感謝大家過去的照顧,更督促自己希望能多做些事。

聖母醫院表示,李智來台服務超過一甲子,雖然他不是醫療人員,但總在病人及家屬最需要被照顧時,給予精神撫慰,甚至經濟支助,濟弱撫慰病患,這種無私奉獻精神讓人敬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