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照顧父母的義務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Josh Appel

有一次德國衛生部長詹斯·斯潘(Jens Spahn)在某個脫口秀節目中說,他無法想像要照顧年邁的父母,他的父母也沒有要求他這樣做。在德國,小孩沒有義務要照料父母。但身為衞生部長説這樣的話,還是引發不小的風波,許多老人長照的情況,即使在德國,還是需要家庭的照護,醫療體系無法全部負擔這個問題。

當年我爸爸不希望我從德國回來,他覺得台灣不安全,其實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台灣現在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那時候柏林工大的指導教授也已經答應給我一個在 Fraunhofer 研究所的位置,但我還是回來了。雖然沒有什麼用處,但是現在可以方便陪他在病房、進開刀房,簽署一些家屬的文件。

許多朋友常講「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陪伴小孩長大是件幸福的事情,看著以前年輕、強壯的父母,突然之間老態龍鐘,情感上很難接受,但老年也只有一次。

每個家庭都有它的問題,親子關係也是緣份,很多情形是無法解決,尤其老人不是小孩,很難塑造,不好溝通,又不能叫他們罰站。

父母在我們蹣跚學步的時候,餵養我們,讓我們上學、解決我們青春期的反抗,擔心我們的未來。因此,為父母提供盡可能最好的照顧,是嚴肅的議題,在什麼國家都會面臨這樣老人的問題。

所有的人生都只有一次,不管是童年、靑少年、青年、壯年、以及老年,沒有人不會死亡,把握時間創新造一些美好的回憶,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ICNIC_Fotografie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