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菜鳥新移民」原著黃頤銘 拍電影與虎媽和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裔導演黃頤銘(中)的電影「布吉闖籃關」以亞裔青年追逐NBA的故事,呈現亞裔美國人家庭生活。(UIP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影集「菜鳥新移民」原著作者、台裔美籍名廚黃頤銘推出自編自導的電影處女作「布吉闖籃關」,反映亞裔美國人成長歷程與緊繃家庭關係,更藉電影與自己的虎媽母親和解。

「布吉闖籃關」( Boogie )講述亞裔青年「布吉」追逐 NBA 籃球夢的故事,亦是導演黃頤銘( Eddie Huang )自己身為台灣移民之子在美國的成長經歷縮影,無論是華人家庭的嚴厲管教,或在白人為主的社區遭遇種族歧視,黃頤銘坦言自己曾對世界充滿憤怒,「這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因為我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事是可以說出來的。」

不論是「布吉闖籃關」或「菜鳥新移民」( Fresh Off the Boat )中都有一個嚴厲的虎媽,黃頤銘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笑言,沒刻意塑造華人媽媽形象,而是完全源自生命經驗,「因為我唯一認識的媽媽,就是我媽媽」,片中媽媽責罵的語言他也都聽過,例如「沒大沒小!你是這樣跟媽媽說話的嗎?」「我倒了八輩子楣,才生下你這個兒子」。

黃頤銘直言,過去家庭關係劍拔弩張,媽媽在台灣北一女讀書時都考第一名,是名高材生,卻在懷孕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望子成龍的媽媽每當黃頤銘成績不好時就會責備:「都是因為你,我才沒去工作」。

後來,黃頤銘拍完「布吉闖籃關」、順利在美國上映後,他對自己的作品感到自豪,忍不住問媽媽:「妳有沒有後悔生下我?」媽媽則淚流滿面回應:「不會」,自此母子間的心結瓦解,更成為最好的朋友。

台裔導演黃頤銘(左)推出自編自導的電影處女作「布吉闖籃關」,反映亞裔美國人成長歷程與緊繃家庭關係,更藉電影與自己的虎媽母親和解。黃頤銘的母親(前右)在劇中客串算命師一角。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頤銘的媽媽在「布吉闖籃關」電影中客串華人算命師一角,黃頤銘表示:「我媽第一次當明星很高興,我爸還必須要在旁邊拿水、拿包包,讓他相當吃醋」,為了安撫爸爸,黃頤銘特別安排了一個路人甲角色,自己也飾演主角布吉的舅舅一角。

黃頤銘也在電影中巧妙融入許多台灣文化,尤其是美食,例如蚵仔煎、鳳梨釋迦、台灣啤酒等,黃頤銘認為食物是讓人認識新文化的快捷徑,「因為你就是把它放進嘴裡,那個感覺最直接」,更透露自己回台灣最愛去永康街喝果汁。「布吉闖籃關」5月7日在台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