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短命的粉專,會有長命的議題耕耘嗎?

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友人」為柯文哲所創的新臉書粉絲專頁「台灣阿北 – 柯文哲」上線後馬上引起熱議。柯文哲不僅親自拍攝介紹影片,內容更大談「台灣街道正名運動」,嘲諷立法院被中國包圍,而民進黨不敢有做為。卻也因片中邏輯矛盾,造成爭議,粉專隨後關閉,創下另類短命紀錄。

台北市街道是否要正名,爭議涉及是否要完全「去中國化」,由來已久。柯文哲上任六年難道現在才發現?何況,市府雖要經投票、提議程序,但柯文哲市長完全有發動權。難免讓人懷疑是否又準備操作一波輿論,搶本土派選票。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圖)20日在立法院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新的臉書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拋台灣街道正名運動一事受訪表示,「要改就去推動,不要又龜縮起來」。圖片來源:中央社

 

坦白說,只要以柯文哲經常自豪吹噓的執行力,貫徹到底不難看到部分街道正名結果,只是柯文哲向來習慣拔草測風向,吸引媒體眼光。若反應不佳則當下即拋棄。如此次短命的粉專,柯文哲不如先承認,自己就是他口中的朋友。假設真為民間自發性粉專,如何邀請市長本人錄製影片介紹,而攻擊發起的議題明顯有經過討論。

新粉專也再度暴露柯文哲網路操盤策略陷入混亂。原則上匿名粉專才需要多開,不僅分散風險,還有機會拉攏新支持的選票族群。柯文哲同名粉專專頁追蹤人數近兩百萬,再創以本名為主的粉專,意義實在不大。遑論「台灣阿北 – 柯文哲」更恰巧與柯文哲在中國微博的名稱撞名,以此為名的粉專,起手式竟為「去中國化」主題,除了意圖使人尷尬癌發作外,無話可說。

眾所周知,台北地名是為緬懷國民黨在中國時期的舊有山河。柯文哲所說,包括濟南、青島、杭州、紹興等道路,全都對照中國地理位置。不過,還有更多為威權時期,對內宣傳和「去日本化」所作的修改,舉凡中正、中山為名的路名 ; 以政治口號為名,三民、五權、民族、民生等,主要幹道以中華倫理教條就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

除了修改路名之外,還有里名,柯文哲卻完全不提,只想以最淺碟的爭議問題抓住目標族群的支持。實際上不只台北市、全台灣地名、路名都需要本土化、在地化,也不全然要理解為「去中國化」,反而該融各個時期發展史,透過地名地名、路名讓後代,更為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土地。

某種程度而言,就算為地名、街名看出與中國連結又如何?多少地名是因聚落而生,有原住民,自然也有以漢人屯墾組織、祖籍為名。

重要的是,不要如國民黨時代過去為改而改,只為懷念失去的故土,完全看不出與台灣歷史的連結。柯文哲這次說對,但那個粉專卻沒用了,打臉北市府對消除威權時代象徵的消極抵抗。了解過去、恢復、正名以往的道路名稱,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就看柯文哲有無決心做到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