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進軍中人權保障 民團籲重設軍冤委員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陪審團協會及蔡學良案家屬今天表示,行政院原本設有軍冤委員會,但成立一年後就停止運作,為促進軍中人權保障、還原事實真相,希望能在行政院下重設軍冤委員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蔡學良案義務律師張靜、蔡學良母親尤瑞敏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上述訴求。

鄭文龍說,行政院在 2013 年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但一年後停止運作,而台灣陪審團協會認為軍中人權時常被忽視,也缺少外部監督機關,因此提出相關草案,希望在行政院下重設軍冤委員會,而該委員會應是獨立委員會,也要納入家屬代表,讓部隊管理正常化、合理化,增強國家戰力。

尤瑞敏說,家屬把孩子交給國家,要的是孩子對國家有幫助,並不是交給國家整死,還不給家屬死亡真相;為查明兒子死亡真相,多年來自力救濟,好在碰到總統蔡英文,蔡總統聽見家屬的聲音,讓本案獲得重新鑑定的機會,繼而能重新展開調查。

為保障軍中人權及重啟調查軍事冤案並給予賠償,台灣陪審團協會提出的軍中人權保障及軍冤救濟條例草案,共有 19 條條文,規定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隸屬於行政院,為二級獨立機關等。

空軍中士蔡學良 12 年前在靶場中彈身亡,軍方相驗後認定他是自殺身亡。尤瑞敏去年在司改會成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提出國防部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教授李俊億進行實彈鑑定顯示,蔡學良並非死於步槍子彈,向台東地檢署聲請重新調查,東檢於去年4月 10 日首開偵查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