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柴賽銀獎曾宇謙選演「四季」 音色展個人風格

「曾宇謙的四季樂章」高雄衛武營登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銀獎得主曾宇謙 18 日起舉行「曾宇謙的四季樂章」音樂會,由旅美指揮楊士弘搭配台灣絃樂團演出。曾宇謙說,有指揮的「四季」可讓他展現更多個人風格。

曾宇謙 2015 年拿到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銀獎,自此展開國際巡演旅程, 18 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舉行「曾宇謙的四季樂章」音樂會首演,現場座無虛席。他在音樂會後表示,疫情影響世界運轉,近期台灣也有許多天災人禍,他認為透過音樂可以撫慰人心。

音樂會上除了耳熟能詳的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之外,他也特別選演莫利克奈的「新天堂樂園」主題曲做為安可曲,希望可以讓大家回想起過去曾經擁有過的美好時刻,更珍惜自己身邊的人。

曾宇謙說,「四季」有很多版本,他從小也演奏過很多次,每次都希望可以有不一樣的挑戰。這次他特別不要領奏,選擇有指揮的版本,「有一些樂段我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只照樂譜上的節奏,會太刻板,希望可以有更多獨奏的表現」。

曾宇謙舉例,「四季」以音樂描寫場景非常具體,「小時候無法理解一些樂段,比如說『秋』樂章裡面對於農夫們歡慶豐收,喝得酩酊大醉,走路東倒西歪的模樣;小時候也沒度過零下 10 幾度的冬天,不知道什麼叫做寒風刺骨,現在反而有更多琢磨」。

音樂會現場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睹曾宇謙風采,也有不少台北場買不到票的樂迷南下聆賞。曾宇謙說,雖然疫情影響演出,他也因為疫情在台灣待超過一年以上,但他認為世界一定會有恢復運轉的時候,他努力積累曲目,持續健身,「一定要把握時間把自己準備好」。

除了韋瓦第的「四季」之外,曾宇謙也演出由作曲家克萊斯勒改編成弦樂團版本的「魔鬼的顫音」。曾宇謙說,這首樂曲相當炫技,也非常好聽,「雖然是巴洛克時期作曲家塔替尼的作品,但是經過克萊斯勒的改編,演奏起來更有浪漫派的味道,希望樂迷也會喜歡」。

「曾宇謙的四季樂章」音樂會將於4月 24 日及 30 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5月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