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中國監管重拳再向馬雲 要求讓售股份退出螞蟻

傳中國官方要求馬雲退出螞蟻集團。圖片來源:中央社

儘管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來轉趨低調,但外媒報導,當局進一步要求馬雲出脫所有螞蟻集團的持股,完全退出。據稱,這可能是讓官方認同螞蟻整改方案的條件之一。

路透社報導引述螞蟻集團內部人士說法,今年1月至3月間,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與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CBIRC )陸續與馬雲、螞蟻集團相關人士舉行會議,討論馬雲從螞蟻集團完全退出的可能性與方式。

報導指出,馬雲在今年農曆春節之前,不止一次與監管機構見面;此外,螞蟻集團確實在近期已經在研究馬雲退出的可能性,並且在3月的一次會議上,向官方作出這方面的表示。

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官方與螞蟻間已有共識要朝「馬雲出脫螞蟻持股」、「退出螞蟻集團管理層」的方向進行,但是這些股權要怎麼賣、賣給誰,雙方仍有歧異。

報導指,集團方面希望將馬雲手上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股份,直接出售給螞蟻集團或阿里巴巴集團的現有投資者,不要牽涉任何外部實體。不過監管機構曾明確告知馬雲,不允許將股份出售給與他親近的任何實體或個人,馬雲必須完全退出。

此外,在會議中也有提及,將其股份讓售給擁有官方色彩的投資者,是另一種可行的方式。

然而,不論最後螞蟻集團的決定是什麼,准駁權都在北京手上。

據報導,對於這個敏感的話題,螞蟻集團、阿里巴巴集團、馬雲辦公室,以及被點名參與會議的官方單位,均未回應或評論。

報導另引述一名公司內部人士的說法,認為最終馬雲會接受官方的要求,完全退出螞蟻集團。此舉可能成為官方認同螞蟻的整改方案、通過下一輪審查的條件之一,同時讓螞蟻集團得以重新啟動上市程序。

馬雲從「大善人馬爸爸」到「人人喊打的企業家」,可追溯至去年 10 月底,馬雲出席上海外灘金融論壇峰會時批評中國金融監管制度的發言,被解讀為槓上北京中央。

去年 11 月初,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集團原本要首次公開發行( IPO ),卻在上路前夕被當局喊卡。隨後一連串的約談與調查緊接而來。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4月 10 日公告,阿里巴巴集團在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妨礙商品服務和資源要素自由流通,影響平台經濟創新發展,侵害平台內商家合法權益,損害消費者利益,因此裁罰人民幣 182 . 28 億元(約合新台幣 790 .8億元)。

過去半年,馬雲轉趨低調,消失在公眾場域。僅在今年1月 20 日、4月 14 日,兩度以視訊方式現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