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牛結節疹最傷乳牛 苗栗以北先打疫苗防堵擴散

林口發生台灣本島首例牛結節疹案例。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晚說,林口一肉牛場發生台灣本島首例牛結節疹,推測來自金門或中國;牛結節疹對乳牛傷害更大,為防擴散,新北、苗栗以北縣市優先施打疫苗,之後全台施打。

農委會召開臨時記者會公布,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14 日訪視林口區一肉牛場時,發現8頭有結痂且發燒,經送病材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今天確診為本島首例牛結節疹,病毒與中國一樣,除周邊場移動管制,發病8頭已撲殺,並就地焚燒後掩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分析,這次的病毒基因序列與 2020 年7月金門發生疫情的病毒一樣,都與從中國傳染過來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 100 %,這次林口案例的病毒來源有兩個可能,首先可能來自金門,或許當初疫苗施打後疫情沒了,但是病毒仍存在昆蟲體內,其次可能從中國重新傳入。

他並說,傳染管道應該是透過貨船、貨機運輸,將蚊子、蒼蠅這類昆蟲在貨區飛入後運到台灣本島,就叮咬了牛隻產生感染。

由於牛結節疹對乳牛傷害最大,與會專家說會影響乳牛懷孕及泌乳。為防止疫情擴散,陳吉仲說,全台肉牛 1197 場、在養頭數約3.5萬頭,年屠宰量3.8萬頭,產值新台幣 25 億元;全台乳牛 560 場、在養頭數約 12 萬頭,年產乳量 44 萬公噸,產值 115 億元;合計後的養牛產業總產值 140 億元,幸而施打疫苗有效,已規劃施打。

他接著說,新北市明天一天內將施打完疫苗,另苗栗以北縣市要在3天內施打完,共計1萬 4450 劑;同時要求全台各縣市3天內完成牧場訪視,若有高風險區,將先施打另外2萬 9000 多劑,若無高風險區,則先施打彰化、台中牧場的牛隻,以上是國內庫存4.5萬劑的使用規劃。

另外還有 18 萬劑採購量預計 14 天內運抵台灣,將提供全台牛隻施打。

黃金城補充,去年金門全面性施打活毒疫苗,5天後不再發病,基本上5天左右可得完全保護,先從苗栗以北1萬多頭施打,就是落實風險控管的概念,因為病毒還沒往下擴散,藉此形成保護帶,不要讓疫情再擴散;施打疫苗是非常有效的,可保護養牛產業傷害最小。

關於林口案例場所在地新北市,農委會說,有 12 場 1772 頭,新北市動保處已完成訪視,狀況良好。

農委會最後說明,將輔導全台牛場做好生物安全工作,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 20 條規定要求業者配合,違反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 15 萬元以下罰鍰。

牛結節疹非人畜共通疫病,病毒主要透過蚊子、刺蠅等節肢動物傳播,潛伏期 28 天,發病率為 10 %到 20 %,死亡率為1%到5%,發病症狀為發高燒,感染後產乳量會顯著下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