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植物殺手日本菟絲子入侵 碧潭憂生態浩劫威脅

日本菟絲子入侵碧潭,新北市府將研擬防治方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碧潭風景區遭植物界「超級殺手」日本菟絲子入侵,許多榕樹被鮮黃色的日本菟絲子纏繞,樹冠好像罩著黃色蜘蛛網。因日本菟絲子潛在威脅強大,市府表示將研擬有效防治。

新北市碧潭風景區是歷史悠久遊覽勝地,翁姓民眾今天在碧潭橋下河濱木棧道旁,發現大量景觀樹遭日本菟絲子危害。有榕樹樹冠被一絲絲日本菟絲子纏繞,好像戴上一頂黃色蜘蛛網,有樹幹遭垂掛好似黃色麵條般隨風飄蕩,是新店溪旁奇特景象。

由於遭日本菟絲子寄生樹木最終會因被吸光養分,且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衰弱死亡,遊客憂心未來若蔓延將造成植物生態浩劫,呼籲新北市府需未雨綢繆,以免後患無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主任黃士元表示,外表鮮艷漂亮的日本菟絲子屬外來種寄生植物,依學術研究,台灣地區於 1990 年首度在南投信義東埔溫泉記錄到,大台北地區也在 2007 年後發現遭入侵。

學界有人稱日本菟絲子為「植物界吸血鬼」,黃士元說,也有人以其顏色稱為「黃金殺手」,或以其寄生的特性,稱呼為「植物界的小三」;是繼「綠癌」的小花蔓澤蘭之後,台灣另一嚴重生態威脅物種。

黃士元說,日本菟絲子的種子一旦寄生到宿主樹木,成長6天後就斷根,以吸盤靠宿主供給營養,且會覆蓋阻擋樹木光合作用,被寄生纏繞樹木最後會衰弱致死,且比小花蔓澤蘭還難防治。

黃士元表示,「綠癌」小花蔓澤蘭屬於附生,多以移除防治,但寄生的日本菟絲子生命力旺盛、種子小且寄生進入宿主樹、冬天乾萎後隔年又會長出來,除非將宿主樹木整棵移除燒死,否則從吸器再生,且掉落地面斷莖會纏繞吸附地面植物,很容易又蔓延周邊樹木。

除景觀道路樹木受威脅,也有些果樹會遭到日本菟絲子侵害。學界有研究以生物防治技術,藉由病原菌對寄主的專一性,使菟絲子萎凋死亡,而不傷害寄主樹。

市府觀光旅遊局表示,因菟絲子生長快速,平常專人固定巡查,以掌握菟絲子蔓延情形。目前每2個月清除一次,視生長情況適時調整。近日將清除並同步與相關專家研擬更有效積極防治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