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連家真該虛心面對台灣和人民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新聞部主任劉恆溦(中)日前在網路發布影片,內容談到連家與中國國民黨的利益關係,遭連家律師團提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在 3 月初,連戰之女連惠心,以網路上一部「中華民國七大不可思議」短片內容,對該短片製作人劉恆溦提起妨礙名譽告訴。隨後劉恆溦接到警方通知,從南部搭車到北市大安分局說明。這事在媒體上有報導,但大部份人都把焦點瞄準劉恆溦是台灣基進黨台南新聞部工作人員,然後依自我政治立場亂噴口水去留言,而忽視了這是一起眾所周知卻難以轉型的台灣史公案

在這部短片中,其實對連家能從連震東當官後能在短短期間內累積大量財富的爭議,提出了不可思議大哉問。但這個話題,又或者國府撤退來台前後發生的公產變成私產的事情,造成許多後代至今仍在享用無盡的貪婪,當然有很多有待翻找史料,讓更多真相呈現。但其實最大的邪惡並不在自肥,而是讓真正愛這塊土地與人民的知識份子就此含冤、含怨而喪命,這才是永還不了的良心罪。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新聞部主任劉恆溦(中)日前在網路發布影片,內容談到連家與中國國民黨的利益關係,遭連家律師團提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那就以劉恆溦點出的連家財富能大爆發為例,其實這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軍頭之一柯遠芬,都在事件發生後所寫的事變十日記中有云,能鎮壓成功以台人制台人去應變是用對了方法。而這在留日教書的戴國煇和葉芸芸透過採訪與搜查史料上,由遠流出版的《愛憎二二八》一書也證實了此點,其中便引用吳濁流看法「背叛了本省人的半山們,雖有種種派別,不過在打倒本省知識階層,以求自己的飛黃騰達,卻是一致的。」至於這些半山所指何人呢?該書 291 頁上寫出國府能一網打盡當時台灣知識份子,是存有一份黑名單。這份名單是重慶回來半山所提,這些半山有劉啟光、林頂立、游彌堅、連震東、黃朝琴。

連家能隨國府撤退來台,又入黨為官後用投資精準而累積成巨富之事,其實在許多報導中都有書寫。在 2017 年時代力量在立院黨團,還要求再查清連震東和仁濟院一案,假如連惠心今日真要用妨礙名譽去提告,那說真的要告的人沒完沒了。而且就算有律師軍團陣仗,但若正視這段史實後,可能只會讓整個家族在台灣社會上更難堪。後人能讓家族抬起頭來,要用的方法只有虛心與良知去面對社會與自我要求,然後社會人心才能慢慢接納和包容,這種智慧才能讓連家走出陰影,一再提告只會自傷罷了。

 

本篇文章作者為張勳慶,現為文字工作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