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數位父母手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46173

數位革命之後,關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讓父母有很多為難的地方,現在只要是放假或是需要長時間和小朋友相處,我都會把智慧型手機上的晶片拔下來,放到智障型手機裡面,她們對這種功能不強的手機毫無興趣。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JESHOOTS-com

小孩沉迷於智慧型手機和網路遊戲是現代兒童的教育問題,父母對這個問題絕對不能忽視,

觀察自己的小孩如果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後,人會變得暴躁不堪,沉迷於其中會造成睡眠不足,對現實世界失去觀察和好奇的能力,小朋友常常因為這樣變得焦慮、憂鬱、肥胖,甚至影響正常的學習。

數位父母真的很難為,這段時間我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有點結論:

  1. 以身作則,因為我是大人、你是小孩,所以我們不一樣的邏輯,很難有什麼說服力,自己沉迷於手機、社群網路或網路遊戲,小朋友很難對手機和平板電腦有什麼正確的態度。
  2. 要傳遞手機平板電腦是「工具」,而不是「玩具」的原則。不能一味禁止手機,正面的工具用途可以有更多的使用時間,玩具用途一定要加以控制規範,用手機當保母的父母不負責任!

小孩認為大人使用手機的行為和自己一樣,因為手機對小孩的影響,自己很多數位化的習慣回到類比,例如在家工作時,審查計劃、閱讀或修改論文等,全部印出來用原子筆工作,取消本來的電子書閲讀計劃,還是去買紙本的書,唯一繼續維持的是,戴上 AirPods 邊聽有聲書,邊做家事,手機藏在衣櫥裡面,小孩不會認為大人正在沈迷於網路。

手機是工具,不是玩具,大人自己要記住,就跟思考死亡的問題一樣,使用手機要有適當的時間和地點,不能 Anytime, Anywhere !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