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護水果稻米種苗 日本近2000品種禁帶出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1日實施修法後的種苗法,禁止不當地將果實或稻米等的種子或苗木攜帶出境。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天宣布不得攜帶出境的 1975 個品種,包括麝香葡萄、福岡甘王草莓等。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本月起實施修法後的種苗法規定,為了防止已向日本政府註冊為新品種的水果等的種子或苗木被攜帶出境,開發人可指定水果銷往的國家或在國內的栽種地區。開發者未指定銷往的國家,禁止民眾將水果的種子或種苗攜帶前往。

水果種子或苗木禁止攜帶出境的項目,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天公布 1975 個品種,以農業暨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農研機構)、 42 道府縣所註冊的稻米或果實為主,註冊的品種有 1702 個,正在申請註冊的品種有 273 個。

這些品種包括高檔的麝香葡萄、福岡縣的草莓「甘王」、櫪木縣的天空莓( skyberry )、北海道品牌「夢美人」米等。

這些品種的種子或種苗明天起禁止攜帶出境。如果是個人違反規定,將被處以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 1000 萬日圓(約新台幣 263 萬元)以下罰金;如果是法人,將被處以3億日圓以下的罰金。

日本國內開發的高檔麝香葡萄、高檔草莓等遭人不當攜至中國、韓國等國家的案例頻傳,這些水果在中國、韓國等被大量種植後出口到東南亞等第3國,影響到日本農民開拓市場。

日本政府大力推動農產品出口,目標 2023 年之前達出口5兆日圓,因此認為有必要積極保護日本開發的品種。今後還會追加需保護種子或苗木的品種,以維護開發者的權利及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