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斷考證照人生 江俊逸鼓勵診所醫師投入長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縣醫師公會新理事長江俊逸(左)1年前投入長照的居家醫療,他說,除了耳鼻喉專科醫師的功夫,他還可以結合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的知識,做全面性的考量,為病患提供更完整的照護。(屏東縣醫師公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醫師公會新理事長江俊逸擁有不斷考證照人生,從骨科、耳鼻喉科、老年醫學專科、中醫針灸到醫療廢棄物技術人員等證照都有,他鼓勵診所醫師學習第二專長,投入長照醫療。

66 歲的江俊逸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表弟,3月 28 日由蘇貞昌當監交人,接下屏東醫師公會理事長職務後,這位屏東市老牌的「江耳鼻喉科診所」院長不斷考證照人生,也在媒體的挖掘下曝光。

江俊逸的父親是屏東名醫江清耀,江家是醫生世家,江俊逸表示,他是受父親「視病如親」的感召而行醫, 1983 年從高雄醫學院畢業,原是骨科專科,因父親罹患鼻咽癌,他轉到耳鼻喉科,「每一個證照的考取及技能的學習都是在人生的轉折點」。

2006 年因為車禍造成肋骨及肩胛骨骨折,痊癒後,常因肌肉痙攣造成頭頸肩背痛,遍尋名醫但成效有限,經針灸診治有改善,誘發江俊逸報考針炙研修班,取得針灸證照。

江俊逸陸續在台大、成大、台中醫院任職, 1994 年回到故鄉屏東,在父親江內科原址開業。

屏東縣是全台唯二由醫師團體經營處理醫療廢棄物的縣市,江俊逸 2011 年受邀擔任醫療廢棄物合作社的監事,為了能更熟悉管制處理醫療廢棄物,他報讀屏東科技大學的甲級廢棄物處理專業技術人員學分班,順利取得資格,江俊逸笑說,當時,他是班上最老的人,連老師都比他年輕。

13 年前,有感於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老人的照顧將成為日後醫療保健的重心;一方面也深刻體認到醫學是「全人照護」的觀念,他考取「老年醫學專科醫師」資格,希望能為老人提供更周全、細緻與友善的醫療服務。

江俊逸1年前投入長照的居家醫療,他說,每次要去做家訪,就會想起父親提著醫師包到病患家「往診」的情形,家訪接觸到老人,他都很感動,除了耳鼻喉專科醫師的功夫,他還可以結合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的知識,做全面性的考量,為病患提供更完整的照護。

屏東醫師公會目前會員有 1200 多人,診所醫師約 400 多人,江俊逸表示,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及義大醫院已進駐屏東,明年以後開始營運,將對基層診所產生重大的衝擊,他除了將跟衛生福利部協商希望2大醫院只開急重症門診外,也將鼓勵診所醫師投入長照居家醫療服務。

江俊逸說,危機就是轉機,就像他考取每個證照都是在人生的轉折點,他認為診所醫師都應學習第二專長,而長照到宅整合醫療是最可以投入的一個區塊,也希望有更多醫師們的投入,能讓老人在宅安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