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件邊坡工程類似太魯閣號事故地 將檢視工安

太魯閣號事故現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死傷,公共工程委員會堪查鹿野-山里還有1件類似的邊坡工程,台鐵局允諾設置隔離鐵軌措施,運安會將檢視系統性的工地安全,若有問題,將發布鐵道安全通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部、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就「 0402 太魯閣號鐵道事件突顯工程之發包、監造、施工等作業安全管理之權責釐清及後續改善處置」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另請勞動部及內政部營建署列席。

根據工程會報告實地勘查發現,台鐵局的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施工中的7件工程,其中有1件工程有施工便道及工區邊坡鄰近軌道,但卻未設置隔離設施,工程會建議台鐵局改善,台鐵局允諾並立刻處理。

工程會說,台東線鹿野-山里 K140 + 850 及 K145 + 960 邊坡整治工程的山里工區以既有的擋土牆及型鋼護欄防護網作為防護設施,但工區端點的防護設施不足。

工程會也表示,鹿野工區的臨時施工便道毗鄰站區軌道,現場無設置圍籬(有編列該工項),也沒有設置警示帶(行車安全特別條款規定),已告知主辦機關及廠商應依規定設置,機關允諾改善。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目前的確有考慮要不要發安全通告,運安會會去檢視是否有系統性問題,若有系統性問題,最快明天就會向台鐵發出安全通告。

楊宏智強調,運安會主要關切的點將會是在防護部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