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毅:日本應尊重中國內部事務 手不要伸太長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5日對日本外相稱,日方應尊重中國內部事務,「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他還暗指美國意志代表不了國際社會,跟隨美國的少數國家也無權壟斷多邊規則。

中國外交部5日深夜在官方網站公布王毅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通話的新聞稿,王毅在通話時作上述表示。

王毅聲稱,雙方應珍惜和維護中日關係來之不易的改善發展大局,堅定貫徹落實雙方領導人去年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精神,「確保兩國關係不折騰、不停滯、不倒退,不捲入所謂大國對抗」。

他又說,中方希望日本作為「獨立自主國家」,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被一些對中國持有偏見的國家『帶節奏』」。

王毅還提到,「某個超級大國的意志代表不了國際社會,跟隨這個超級大國的少數國家也無權壟斷多邊規則。」

他說,「如果打著多邊主義幌子,熱衷於搞集團政治或大國對抗,甚至基於虛假訊息對別國任意實施單邊非法制裁,世界就會倒退到是非不分的叢林法則,這對廣大中小國家將是災難,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也不會答應。」

新聞稿則引述茂木敏充表示,日美同盟不針對特定第三方,日方高度重視對中關係,確保日中關係穩定發展的態度沒有變化。

日本外務省昨天發表的聲明提到,茂木敏充在通話時,對於中國在爭議海域的入侵行為、香港的情勢和維吾爾少數民族的人權議題,表達「強烈關切」。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則顯示,王毅在通話時闡述中方在釣魚台、南海等議題的原則立場,反對日方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要求日方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中國的內部事務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新聞稿也提及,雙方還就區域合作、氣候變化以及緬甸局勢等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茂木敏充和日本防相岸信夫3月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舉行2+2會談,就中國「脅迫與破壞穩定行為」提出警告,並特別提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讀賣新聞近日則報導,茂木敏充、岸信夫與德國外交部長、國防部長正打算於4月中旬首度舉辦線上「2+2會談」。報導稱,在中國愈來愈獨斷的情況下,預期會談到防衛方式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