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創業」女性角色引共鳴 導演:柔軟不凶悍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林心如母女對手戲催淚。圖片來源:中央社

藝人林心如、陳意涵、簡嫚書主演的台劇「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刻劃現代女性生活困境引起共鳴,導演許肇任認為這群女強人不僅不凶悍,她們為喜愛事物的堅持反讓其越發動人。

在劇中,任勞任怨的陳意涵遭受職場霸凌與摯愛生離死別,表面冷酷堅毅的林心如面對工作、婚姻與小孩間的痛苦抉擇,簡嫚書在家庭創傷下仍敢愛敢恨,率真做自己。「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展現各種樣貌的女性,除了經由金鐘編劇呂蒔媛妙筆寫下,另一個幕後掌鏡推手,是曾以「酸甜之味」拿下第 52 屆金鐘獎最佳導演的許肇任。

繼「出境事務所」、「牽紙鷂的手」後,許肇任與呂蒔媛第3度合作,兩人相識逾 30 年,合作默契紮實。許肇任對呂蒔媛的劇本全然放心,「她不會亂寫,我就是看著乖乖拍,把關鍵的劇情、橋段梳理更清楚,例如像夏芷(陳意涵飾)的感情比較撲朔迷離,看劇本不容易閱讀,得靠表演才能呈現」,最後再加上3名主角所激出的化學變化,才完整了全劇。

林心如在劇中創立的公司 Little Bird 以「美好生活」作為經營理念,這個詞也貫穿全劇。許肇任認為所謂的「美好生活」不是場革命,或非得拚命打造,「其實就是關心自己外,也要關心周邊的人,希望除了講創業外,還有些東西能被提出、提醒」。

對於「女強人」的定義,許肇任也有自己的看法,「戲裡的每個女生都活得很用力,但所謂的『女強人』不一定是她們有什麼成就,或很凶悍,而是她們對自己喜愛或必須保護的事物的堅持,有自己柔軟的那一塊在面對,而這些女性的角色都滿迷人。」

2020 年2月劇組開拍時,許肇任剛升格當爸,帶著襁褓中的女兒到台中拍戲。對劇中討論的父女情、育兒、創業議題,許肇任坦言格外有感,這些女強人的故事彷彿像窺測女兒未來生活縮影,試想她將面臨不友善的職場、社會環境。

許肇任笑說,現在只能消極思考,太早擔心也沒用,「不過感覺拍戲要多負責任一些,因為有下一代,會思考到她的未來,以前不是說不做,只是沒有那麼積極,離比較遠」,希望女兒能擁有一個對性別更開放、平等的社會。

假設女兒長大後也像劇中的夏芷一樣,向他要新台幣 100 萬元創業,許肇任毫不遲疑回應:「遇到真的沒辦法,什麼都要給她,最好的都要留給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