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想「民主化」?先「去中國化」!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日(27)前緬甸軍政府高調閱兵,慶祝軍人節,但同日也爆發針對示威者的血腥鎮壓,造成 114 名平民喪生,包含多位小孩、婦孺。

27日是緬甸軍人節,民眾上街抗議遭到軍警強力鎮壓。圖為衝突後空無一人的瓦城街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場屠殺是二月初軍政府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軟禁翁山蘇姬以來,單日死亡人數最高的一天,引起美、英、德、日等 12 國防最高長官發表聯合聲明譴責。

作為中國「一帶一路」的重點國家,觀察這場緬甸國內追求民主的運動,無法忽視的就是隱藏背後的「中國因素」;

示威期間就曾發現緬甸軍警使用印有簡體字的催淚彈、由中資華為公司建設的緬甸網路系統全力配合軍政府斷網政策等,被緬甸的運動者認為背後有中國幫助,使得緬甸民眾反中情緒高漲。

反觀中國官方,相較於自由世界大力聲援緬甸民主運動,中國表面上說「不干預內政」,但在今年 2 月聯合國安理會試圖譴責政變時卻動用否決權阻撓。

目前中國支持軍政府,和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抗衡的角力非常明顯。

在這場「中國因素」鬼影幢幢的民主運動中,台灣基進提出以下三點觀察:

  1. 中國為首的反民主集團對抗民主國家格局底定。
  2. 中國利用投資經貿殖民外國,掌控內政。
  3. 全球反中情緒正在集結,而台灣應該藉此輸出抗中經驗。

台灣基進認為,當今的世界局勢,全球範圍的「去中國化」和「民主化」已經無法分割;「反民主集團」與「民主國家連線」的格局更加深化。

中共不只將經貿依賴「武器化」,打擊不利中國官方利益的政治主張,更成為輸出專制、反民主的管道,意圖打造一套「中國式」的國際規則。

此次緬甸政變推翻民選政府,不只重挫緬甸邁向自由民主的進程,也再度提醒我們不容忽視「中國因素」對民主化浪潮的干擾。

Freedom is not free! 此時此刻緬甸人在街頭的奮鬥,更警惕全世界,我們的民主非常脆弱,時常有倒退的風險,必須拚盡一切去守護。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