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蘆葦花開》台灣首本慰安婦故事繪本 轉化沈默傷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婦女救援基金會29日舉辦台灣首本以慰安婦為主角的繪本「蘆葦花開」新書發表記者會,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左5)、民進黨立委范雲(右5)、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右3)等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發表台灣首本以慰安婦為主角的繪本「蘆葦花開」;目前規劃與國、高中教師合作,希望將繪本內容結合歷史,帶入校園課程。

婦女救援基金會舉辦台灣第一本以慰安婦阿嬤為主角的繪本「蘆葦花開」新書發表記者會。婦援會表示,韓國已有慰安婦的繪本,但台灣沒有;「蘆葦花開」是一部了解日本殖民時期及二戰前後女性被迫成為戰爭性奴隸與遭受性暴力的故事。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表示,這是「阿嬤家」遷至新址後第一個舉辦的活動,希望展現軟實力;阿嬤的故事曾經是沉默的傷痕,希望轉為有力的存在,讓毗鄰的國家能夠反省,對女性的殘害及帶來的陰影。

葉德蘭告訴記者,繪本設定為 10 歲以上即可閱讀,目前規劃與國、高中教師合作,希望將繪本內容結合歷史,帶入校園課程;3 月 19 日已在建中試教,未來希望從新北、宜蘭、花蓮等地區,相對都市資源較缺乏的偏鄉學校開始。

婦女救援基金會29日發表台灣首本以慰安婦為主角的繪本「蘆葦花開」;繪本文字作者洪佳如(圖)表示,因為阿嬤們陸續過世,創作時沒有辦法訪談,以紀錄片、資料啟發。圖片來源:中央社

 

繪本文字作者洪佳如表示,因為阿嬤們陸續過世,創作時沒有辦法訪談,以紀錄片、資料啟發;繪本中肚子有疤痕、因炮彈爆炸導致重聽等,都是「阿嬤家」阿桃阿嬤的經歷,相信在不同時代都可以引起共鳴。

繪本圖像編製的藝朵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高挺育告訴記者,由於製作期程僅 2、3 個月,因此這本繪本特別請 4 名不同的繪師,從人物、背景等分工完成,算是繪本出版相當罕見的情況,最後呈現的畫面也符合婦援會、文字作者預期。

台灣慰安婦實體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因不堪高額租金及龐大人事成本,在去年 11 月 10 日熄燈。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預估「阿嬤家」 2021 年度總經費需新台幣 583 萬元,扣除政府補助 130 萬元、群眾募資 57 萬餘元,目前仍短缺 396 萬多元。目前正在進行博物館申請、同時設計展示,特展如「阿嬤在 1992 年就是# me too 的先行者」,而常設展會以被害人為中心景觀點呈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