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指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傻瓜級 肇事率不減反增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質詢指出,政府強制大型車加裝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是傻瓜級,大型車肇事率不減反增。交通部說,運研所已進行關聯研究,研議改善及整合多項偵測示警功能。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午安排交通部就「提升用路人車安全:就全國道路易肇事路段(含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全面評估肇事類型,並就提升用路安全及如何降低全國交通事故肇事率」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林俊憲指出,交通部於 2016 年要求大客車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2018 年規範新出廠的大型車, 2020 年起所有大型車都要加裝,但有8成駕駛反映不太會使用,他去年要求交通部應做後續追蹤,卻無下文。

林俊憲說,大型車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原本是要改善行車視野死角,但台灣裝的這套設備無法自動示警,螢幕位置與距離也不符駕駛使用習慣,還需要駕駛手動切換螢幕,九宮格的畫面也不清楚。

目前,公路總局並未規範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螢幕在車內安裝的位置,林俊憲現場公開的照片是裝在駕駛座前上方。

林俊憲說,在主要先進國家中,所裝設的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都可自動示警,且安裝在後照鏡上,符合駕駛習慣,台灣是最晚規範大型車要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照理應該要裝最新科技設備,結果卻是傻瓜等級,不好操作,駕駛也不習慣使用,反而讓大型車肇事率不減反增。

林俊憲說, 2018 年大型車事故是 4968 件,去年增加到 5754 件,每一件事故都是一個家庭的悲劇,交通部應追蹤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使用狀況,想辦法降低肇事率,否則只是裝好看。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表示,運輸研究所已針對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與肇事率的關聯進行研究,並研議改善及整合多項偵測示警功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