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口老化 陳菊:人權會關切弱勢群體保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天說,人口老化考驗著國家轉型的能力,政府必須提出妥善的因應政策;同時必須評估對人權的影響,應注意特定群體的權利有沒有受到保障或是被犧牲了。

國家人權委員會與高雄大學今天在高雄市公務人員人力發展中心,合辦「銀髮族當代醫療人權議題探討與政策建議研討會」,並邀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

陳菊致詞時表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去年推估, 2025 年台灣將是老年人口達 20 %的「超高齡社會」,每5 人就有一人 65 歲以上; 2034 年台灣人口半數以上都是超過 50 歲的中高齡人口。

陳菊指出,相對於歐美國家從高齡化社會轉為高齡社會,經過至少 60 年的時間,但台灣和日本則是 25 年,人口結構老化速度之快,前所未見。政府過去提出許多托老、照顧服務、促進中高齡就業等,都是為了因應這個社會變化。

陳菊強調,人權會關切的是,政府在推動相關政策時,同時必須評估對於人權的影響,例如是否注意到特定群體的權利,有沒有受到保障,還是被犧牲了,是否有把脆弱處境群體的需求納入考量。

陳其邁表示,非常感謝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全國首創整合型長照中心,彰顯高雄做為人權城市,陳菊也奠定許多人權城市的標準,例如過去高雄針對偏鄉高齡者就醫需求,除了客製的交通服務與補助,甚至補助醫師前進偏鄉到府服務。

陳其邁指出,陳菊任內也整合醫療與照護資源,成立「預防失能社區」,截至去年底,全高雄市已經增加到 500 個點,大大增加普及性;盼透過研討會讓政府部門得到更多啟發,努力為長輩們建構一個不分貧富、不分城鄉,都能得到尊嚴與友善的照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