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指中國海關禁收鳳梨酥 經濟部:盡快了解

中國近日以註冊審查未過為由,一口氣暫停多樣台灣商品的輸入,更要求補件交出如鳳梨酥的配方比。鳳梨酥示意圖。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天指出,接獲業者陳情大陸海關禁收鳳梨酥,經濟部是否已掌握情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將盡快了解、掌握狀況,而中國大陸針對貿易有些不正常手段,政府不樂見,也覺得不合理。

高虹安今天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有糕餅及物流業者向她陳情表示,接到大陸海關的口頭通知,鳳梨相關製品一律不收,因此本週開始禁收鳳梨酥在內的鳳梨製品。

高虹安詢問,經濟部是否已掌握這項情資,因台灣出口大陸的糕餅類製品產值可觀,若政府無法有效掌握、即時因應,產業恐蒙受巨大損失。

對此,出席會議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將盡快了解、掌握情況。

高虹安說,在 2020 年,鳳梨酥等大宗糕餅類輸出陸港澳的產值高達新台幣 30 億元,而兩岸物流有國際正式的貿易與小三通兩個渠道,因為正式貿易可能需抽驗、須等待1個月,如生鮮食品或保存期限較短的糕餅類等加工品,多採取小三通方式,小三通管道若中斷,茲事體大。

高虹安也指出,2月底有中國媒體報導可能將禁止台灣含有豬肉、豬油的相關食品進口,經濟部是否掌握這些禁止手段對台灣經濟的可能影響。

曾文生表示,中國大陸針對貿易有一些不正常手段,政府不樂見、也覺得這是不合理的作法,應該被譴責,台灣到目前為止沒有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而所有貿易應該通過合理檢驗標準,否則有太多非正常貿易手段,對兩岸關係並非好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