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水情吃緊 民眾黨時力籲儘速開徵耗水費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3)與環保團體、農民代表,在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舉行記者會,除呼籲經濟部儘速開徵耗水費,也請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共同節水。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左2)、張其祿(右2)等,在22日世界水資源日當天舉行記者會表示,目前50度以上用水大戶只占5%,卻使用4成水資源,呼籲政府重新檢視水資源分配,合理調整水價,並促進節水產業發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情吃緊,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今天說,水資源使用與定價的不合理,造成變相補貼少數用水大戶,因此今年就該開徵耗水費,也要調整水價。

此外,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經濟部應儘速開徵耗水費,不應等到明年才開徵,早日徵收可帶動全民節水;她建議,每月 1000 度以上的用水大戶就要開徵,並請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共同節水,勿反對徵收耗水費。

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賴香伶等人在立法院召開「世界水資源日—大戶水價合理化」記者會,說明相關主張。

蔡壁如說,水資源使用和定價的不合理,造成變相補貼少數用水大戶。目前 50 度以上用水大戶只占5%,卻使用4成水資源,其中 1000 度以上的工業耗水大戶只占了用戶數的千分之1,就用了全國3成的水。

蔡壁如指出,對於耗水費開徵的時點,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說要到明年,但她認為,今年就該開徵,廠商負擔應該也沒問題。

至於調整水費部分,蔡壁如主張,應「保障民生用水,落實用水正義」, 50 度以下的民生基本生活用水、洗車業、小吃業等不調漲, 50 度以上的大戶水價應該合理調整。

賴香伶說,水價是否調整,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清楚問題的癥結點,但誰可以啟動改革、誰甘願被罵還是要苦口婆心地讓各界了解,民眾黨願意開第一槍。

賴香伶對於水價調整的主張與蔡壁如雷同,她也認為,健保資源稀缺都已經懂得用浮動方式調整,油、電也有浮動機制,但水卻沒有,而面臨水資源稀缺的時代來臨下,經濟部水利署、水公司等要好好面對;此外,今年一定要開徵耗水費,不要只聞樓梯響。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3)與環保團體、農民代表,在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舉行記者會,除呼籲經濟部儘速開徵耗水費,也請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共同節水。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椒華指出,耗水費制度本意是為促使業者採取積極性節約用水措施,行政院應調降開徵門檻,透過級距費率,課以不同的用水負擔,並應及早公布期程,讓業者有時間做好過度的準備,共同面對缺水課題,轉型往產業永續用水新思維的目標努力。

此外,來自新竹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也舉辦記者會,要求相關部會研議規畫「建置第2條新的輸水備援管線」,提高北水南送的運量。

林為洲說,雖然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已於今年2月通水,每日的最大供水量可達 20 .9萬噸,但這只滿足大新竹地區1/3的需求不到,就算政府說有抗旱水井、海水淡化廠,但供給量根本不夠,對水情無太大幫助。

林為洲呼籲,政府應超前部署、未雨綢繆,也應亡羊補牢,全面重新檢視前瞻水環境整體計畫,對於大新竹地區水情的穩定,相關部會應研議規畫建置第2條新的輸水備援管線,再將北水南送的運量提高,而非讓大新竹地區的居民跟廠商只能祈求天降甘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