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趙少康:改革國民黨首要改革中常會 限縮常委名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拋出改造國民黨中常會的話題,趙少康今天表示,改革國民黨首要改革中常會,他提議將中常委名額限縮為 15 人,由部會首長、立院黨鞭、縣市首長、議長等具有民意基礎的人擔任。

國民黨主席預計7月改選,趙少康因回復國民黨籍未滿一年,目前沒有資格參選,需要中常會主動修改規定。趙少康日前質疑,中常會能代表多少民意,卻能決定國民黨主席的選舉規則,若他當國民黨主席,要重新改造中常會。

趙少康今天上午受訪表示,改革國民黨首要改革中常會,國民黨中常會制度的問題在於質與量。中共政治局只有 25 個委員,其中常委有7人;民進黨中常委只有 18 個,但國民黨卻有 35 個中常委。此外,還有代表性問題,黨內很多人頭黨員,又有換票集團,大部分中常委對國家有什麼貢獻都不知道。有些中常委還跑到中國做生意,把國民黨名聲搞壞。

趙少康表示,中常會必須要有內造、內閣制精神。提議中常委名額只要 15 人,執政時期的成員包含行政院長及推選的部會首長4人、立法院長與大小黨鞭4人,直轄市及其他縣市6人,再加上黨主席,這些人都有民意基礎。

趙少康指出,在野時的中常會成員,包含立法院長、大小黨鞭、立院代表8人,直轄市與其他縣市6人,加上黨主席,也是 15 人。縣市中常委的部分,若六都有執政時由市長代表,沒有執政時由議長代表,若都沒有才是其他執政縣市。

趙少康表示,中常委是國民黨的決策核心機構,但現在每週的中常會都是浪費時間、資源,沒有實質意義;若中常會失去威望、失去公信力,還叫什麼核心決策機構。且中常會要改也很容易改,黨主席一聲令下就好,但大家都鄉愿,不願意改。「中常會搞成這樣,蔣經國以後的歷任黨主席都有責任」。

對於有國民黨中常委指出,趙少康還未能選黨主席就喊廢中常會,誰敢支持?趙少康指出,難道他不談,中常委就會支持他?要選上黨主席,要靠基層黨員的支持,這就是他的主張。

趙少康表示,理論上他要選黨主席,應拍中常委馬屁,但他當黨主席是要改革的人,如果透過拜託中常委得以參選,然後選上就改革中常會,這不太有道義,他不願意做,所以他也沒有拜訪、打電話給任何一位中常委。若中常委覺得他選黨主席對黨有利,就讓他選,不需要就不要讓他選。

外傳黨主席熱門人選、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可能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結盟,趙少康表示,朱立倫若想選黨主席,當然希望韓國瑜支持,結盟不稀奇,但若韓國瑜也要參選,就很難結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會希望跟別人結盟,就看個人的誠意跟本事,大家都是國民黨人。若朱韓結盟,他樂觀其成,但他沒跟兩人談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