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增芝專欄》天橋上的魔術師之後山人拙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算是 1980 年初到台北的異鄕人,對中華商場的記憶,就是有很多商家,尤其是一樓第一排的, 根本是誆騙外地人的大本營。

當年能承租「中華商場」的族群,已經被政治化而有所限定,因身分資格而得到承租者,多數不會親自經營,而是再二手分租出去賺價差。

我的阿姨嫁給外省老兵,靠運氣抽籤有承租到後排位置不怎麼好的小空間,經營衣服修改。

但真正有辦法、有關係的,是一樓大面積的商家或餐廳,所以絕大部分是外省料理,記得還有清真餐廳。當然二手甚至三手承租者,多數還是本省人。

因此,同一個時空裡的中華商場,一手租方、二手租的經營方、受雇的勞方,以及穿梭其間的消費方,當然對中華商場的記憶與感情,也會有很大的不同。

某個角度來說,這個曾經存在於「博愛特區」邊陲的「商場」,自始就是特殊歷史時空的產物,如今,被藉以呈現當年的政治氣氛,原本是再自然不過的文學設定。

同理,台灣有一群拒絕討論過去威權統治真相的人,對這部作品企圖呈現當年政治氣氛,而有許多枝枝節節的批評與挑剔,老實說,也不過是台灣現實日常的政治縮影。

圖片來源:取自 陳增芝 臉書

原文出自陳增芝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