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G用戶流量飆升 電信業者憂不利產業吃到飽生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 5G 用戶穩定成長,預估年底前,全台將突破 500 萬戶大關,且 5G 用戶多是科技愛好者,平均用量較 4G 用戶飆升,業者不免擔憂,若 5G 流量飆升成常態,恐不利產業吃到飽生態。

台灣在 2020 年7月正式進入 5G 時代,目前約9個月的時間, 5G 用戶數的成長都高於預期,整體而言,若電信業者年底 5G 用戶數目標均達陣,全台 5G 用戶數將超越 500 萬戶大關,甚至來到 550 萬戶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遠傳的統計,遠傳 4G 用戶的每月平均網路使用量為 36GB ; 5G 用戶的平均高達 63GB ,飆升 75 %,顯示 5G 用戶的網路需求相當顯著。

台灣大表示,目前觀察 5G 使用的應用以影音為主,還有遊戲服務, 5G 用戶平均每月用量比 4G 成長 20 %。

依照電信業者觀察, 5G 用戶大多為年輕、對新事物有好奇心的使用者,在網路用量上的需求確實會比 4G 用戶數更強。

不過,電信高層評論, 5G 是高資本的投入,頻譜費用與建設費用對業者來說都已經是相當沈重的壓力,若 5G 流量的飆升成為常態,恐對電信業目前「吃到飽」的資費設計造成隱憂,且為了讓市場健全發展,業者都不希望價格戰爆發,傾向持續透過規劃多元資費,讓消費者找到適合的方案。

換言之, 5G 用戶流量飆升,將成為業者警惕,避免貿然啟動價格戰,而吃到飽的生態是否能持續維持,或是隨著時間降低門檻,也取決於業者考量 5G 用戶行為、產業成本與競爭之間的動態平衡。

此外,根據 NCC 公布的資料也顯示,過去1年來, 4G 平均用戶流量持續成長;市場推測可能與過去一年疫情推升「宅經濟」,導致用戶對網路依賴度提高所致。

對比今年1月和去年1月數據,中華電信的 4G 用戶平均流量從 18 . 21GB 成長至 22 . 38GB ,年增率 22 .8%,為業界之冠;遠傳則從 24 . 05GB 成長至 27 . 72GB ,年增 15 . 25 % ;台灣大則從 23 . 05GB 成長到 25 . 97GB ,年增0. 12 %。

另外,台灣電信商在 5G 手機的銷售比例已超過5成以上,但門號滲透率還有一段落差,顯示多數人持有 5G 手機,卻仍繼續使用 4G 門號資費。

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經理陳啟蒙分析,主因是 5G 應用目前尚未有殺手級應用,加上目前資費結構是 999 元以上才是吃到飽,未來待系統業者完整布建時,應會考慮讓資費方案較親民、普及,屆時 5G 用戶大餅才會真正放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