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用食物入鏡好萊塢電影 李宛蓉做菜做出夢幻職業

來自台灣的食物造型師李宛蓉(右2)為美國的影視作品準備食物道具。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論是星際大戰導演J.J.亞伯拉罕與家人共享的菜餚、女星荷莉貝瑞演戲時一起入鏡的蘋果派,戲裡戲外,來自台灣的食物造型師李宛蓉靠著廚藝在好萊塢闖出一片天。

打開李宛蓉( Anna Lee )個人網頁,色彩繽紛的各式料理帶來強烈視覺衝擊,這是她幾年來在平面、電視、電影留下的作品集。「食物造型師」對一般人而言是冷門工作,卻是她願意拋下一切、勇闖未知領域的夢幻職業。

在台灣影視圈稱之為食品美術,美國叫食物造型師,這個工作是影視製作團隊裡的食物顧問,無論是廣告、電視節目或電影裡出現的餐點飲料,多是經由食物造型師之手,呈現在鏡頭面前。

李宛蓉最新的案子是電視影集「致命女人」( Why Women Kill )。應劇本要求,她考據研究,做出 1949 年上流社會餐桌上的美食。為了做出有「時代感」的馬鈴薯泥,花了不少心思。

如果不是以特定食物為主題的影視作品,出現在螢幕上的食物等同於陪襯的道具。但在分工精密的美國影視圈,食物造型師的任務就是讓這個道具扮演好「重要細節」的角色。

以「致命女人」影集的那一幕,李宛蓉考據而做出來的馬鈴薯泥,不只外觀符合時代,更讓女主角在演戲時吃了起來,化為表演的一部分。李宛蓉說:「這就是身為食物造型師最有成就感的一刻。」

「當一個食物造型師,第一步是先當這些明星的保母。」李宛蓉說,藝人絕對是對食物最挑剔的一群人,準備食物除了要符合劇本,更要仔細詢問每個演員的偏愛與飲食限制。

她與奧斯卡影后荷莉貝瑞( Halle Berry )就曾發生一個捏把冷汗的意外事件。

原來荷莉貝瑞是糖尿病患者,完全不能吃糖,但劇組沒溝通好,使得李宛蓉準備了減糖的蘋果派,開拍之前,來不及準備無糖蘋果派,只好趕緊向荷莉貝瑞致歉。李宛蓉說,幸好荷莉貝瑞敬業又隨和,用其他演法呈現吃完蘋果派的鏡頭。

台藝大電影系畢業、出社會任職於電視製作團隊,李宛蓉踏上食物造型師這條路的起點是 10 年前,導演李安在台灣拍攝「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電影時,李宛蓉加入美術團隊後,聽到外國同事建議「妳一定要去洛杉磯」。

食物是她從小到大的興趣,書櫃收藏了上千本的食譜,李宛蓉從名廚蕭維政的食譜裡,知道影視工作有個叫食物造型師職位,正好結合了自己的興趣與職業。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殺青之後,她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準備,就搭上飛往洛杉磯的飛機,從上廚藝學校開始,朝向食物造型師之路邁進。

廚藝學校畢業之後,不如想像中順遂。李宛蓉半年處於「燒錢」的待業狀態,承受時間與經濟上的壓力,面對著不確定的未來。她一面在餐廳打工、一面到有錢人家裡的廚房做菜,當私人廚師,用來支撐自己食物造型師的夢想。

經過幾年的開拓,李宛蓉現在已經打開名號,有固定的影視產品案子可以接。許多出現在美國電視電影畫面的食物,很多在她家裡的廚房備料,之後帶到片廠組裝。

要以自由工作者的身分在好萊塢生存,李宛蓉慶幸找到一份能夠餵飽自己又磨練工作技能的副業。

李宛蓉說,很多人不知道接案子的自由業多不穩定,貿然跳進去,到最後發現沒辦法過活,最後只好勉強找了一個自己不那麼有熱情的正職。而她是相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食物造型師,藉由私人廚師這項副業,一方面磨練做菜技能,也學習跟客戶應對。

李宛蓉當私人廚師,也和電影圈沾上關係。「星際大戰」( Star Wars )導演J.J.亞伯拉罕(J. J. Abrams )就是她的客戶。

李宛蓉說,到這些上流社會、影視名人的家裡做私人廚師,客戶要求的往往不是什麼精緻的豪華餐點,「要吃他們大可上高級餐廳」,身為私人廚師的使命,是用各種風格的家常料理,提供一個家人聚集在餐桌的時光。

李宛蓉的料理風格雖然跨國界,但她說紅油抄手、炒飯、蒜拍小黃瓜、黃金泡菜等台灣風格也很受客戶歡迎。

過去一年美國深陷疫情,李宛蓉的工作樣貌也大為改變。以往到客戶廚房做菜的方式變成不可能,李宛蓉家裡變成中央廚房,每個禮拜家裡堆滿保鮮盒,做好之後到客戶家裡送餐、隔著窗戶揮手打招呼,變成了疫情下的獨特體驗。

回首來時路,李宛蓉分享這一段實現夢想之路「不比較」是最重要的心法。

她認為,成長過程中一定會有欣賞的對象,無論是才華、經濟能力或是心情狀態,但拿自己與別人比較一定會產生負面的情緒,變得裹足不前。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方向,每天朝著自己要去的方向,往前一小步,久了自然就會收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