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大型災防演習上陣 動員百車千人

北市民安7號演習模擬空難現場,效果逼真。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強化大規模複合型災害的緊急應變能力,台北市消防局今天進行大型災害防救演習,動員 1460 人、 168 輛車參演,以風災為主軸,結合空難事故及毒化物災害進行 32 項兵推。

消防局今天下午在台北捷運動物園站前新光路二段堤外停車場及保育公園舉辦大型災害防救演習(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7號演習),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率交流參訪團參與觀摩,成員包括德國、西班牙、捷克、荷蘭、波蘭、奧地利辦事處代表及台北歐洲學校學生。

今年度災害防救演習以風災為主軸,並結合風災後復原期間再發生空難及毒化物災害,所引發的複合式災害情境進行規劃,以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方式進行演練,救災應變過程強調專業分工、科技應用及跨單位協調整合。

消防局表示,這次實兵演練共有 32 項操演項目,包含災防告警訊息( CBS )發布、土石流災害搶救、大量路樹傾倒及廢棄物處置、原水濁度過高處置、航空器迫降人命搶救、建物火警搶救、大量傷病患處置及毒化災搶救等,超過 1460 人、各式車輛 168 輛共同參演。

同時,透過美洲豹機場專用消防車、軍規版高負載性能無人機等專業科技器材的輔助應用,以及超過 10 個府外單位及消防緊急救援隊的支援,展現協調整合救災資源的能力,並藉此精進災害應變能力。

消防局指出,風災是台灣發生頻率最高的天然災害,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及暖化,未來颱風伴隨強風豪雨導致嚴重災情的威脅將會日益提升,需不斷透過檢討及演練來驗證精進風災的標準作業程序。

另,松山機場航班起降頻繁,空難事故同樣是北市面臨的災害威脅之一,由於 2015 年的復航空難災例殷鑑不遠,需要不斷檢視空難災害的應變機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