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切台灣及釣魚台議題 布林肯將明確向中國表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7日出席韓美外交首長會談,首次與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右)會面。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在日本接受日媒線上採訪時表示,有關中國擴大在釣魚台海域的行動及對台灣施壓等問題, 18 日他將在阿拉斯加與中國高官會談時將明確表達美國的憂慮。

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 18 日將前往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這將是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政府上任後美中高層首度會晤。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布林肯 17 日接受日媒線上採訪時表示,有關中國擴大在釣魚台列嶼周邊的行動及對台灣施壓等, 18 日他與中國高官在阿拉斯加召開會談時,將以明確的言詞表達美國的憂慮。

報導說,中國把這場美中高層會談定位為「戰略對話」,但美國否認如此,這顯示美中之間有隔閡,雙方過招將趨於激烈。

布林肯在與日媒的線上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於包含釣魚台列嶼在內的東海、南海以及台灣正採取攻擊性的行動,美國對此感到憂慮,將明確告知中國,不要認為可以為所欲為而不受懲罰。

報導說,布林肯言下之意,將要求中國修正強權路線。

布林肯這2天訪問了日本、韓國,返國途中將取道阿拉斯加,出席美中高層會談。蘇利文將從華府到阿拉斯加。

美國政治新聞網 Politico 表示,美中高層會談預定 18 日起舉行,可能為期2天,雙方正考慮舉行3場3小時的會談。

日經報導,美國政府高官透露,新疆維吾爾族、香港人權遭打壓、中國威壓式的經濟習慣等,將是美中高層會談的議題。

美國在聽取日本、韓國這2個同盟國的意見後,將彙整新的對中戰略。美中高層會談時,中方的態度也將成為美國在研擬新的對中國戰略的判斷材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