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資化身台企挖人才 經長:已移送調查局逾20件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智鈊、芯道涉助中企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無論是中資或外資,當化身成台灣企業時,投審會很難介入,目前已經移送 20 幾宗可疑案件給調查局,多集中在半導體業。

王美花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高嘉瑜及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關心台半導體人才被中國企業高薪挖角情形。

陳亭妃要求王美花說明經濟部掌握多少類似智鈊、芯道的公司,以及查核結果,並認為經濟部應與半導體業者合作,聯合防範。

王美花答詢時表示,中資或外資要到台灣投資時,一定要經過投審會審查,但如果化身為台灣企業,就很難介入,她說,先前曾移送過 20 幾個可疑的案子到調查局,多集中在半導體業。

王美花說,檢舉者各方都有,有些還是廠商透露,然而,這些涉及商業行為及秘密,必須跨部會合作,「查這些不是很容易」。

對於陳亭妃指中資來台搶人、搶材料、搶技術,王美花說,「這也是我們的國安問題」。

高嘉瑜質詢時則秀出 PTT 截圖,指竹科有許多「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表面上是徵才,實際上是替中國挖角,這在業界已不是秘密,像是訊崴技術公司是華為在台子公司,都來挖台人才。

王美花表示,這些公司都是台灣人所開設,並非中資或外資,但若接獲檢舉,就會展開調查。

高虹安則認為,美中貿易戰升格為科技戰,中國為不落人後,尋求技術自主開發,挖台科技人才令人擔憂,應用國安角度修「營業秘密法」,王美花表示,「要不要修、修哪些內容、要放哪些法,還在跨部會討論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