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突禁台灣鳳梨 國台辦稱通報28批次未改善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以多次驗出有害生物為由,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宣稱,中方去年曾向台灣通報 28 批次鳳梨不合格情況,但未獲改善與回應,因此才暫停進口。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根據官媒人民網文字實錄,朱鳳蓮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聲稱,中國有關方面去年向台灣方面通報 28 批次台灣鳳梨不合格情況,提醒台灣加強源頭管理,但不合格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台灣方面沒有任何回覆。

朱鳳蓮又說,經風險評估,台灣鳳梨傳帶植物疫情風險很高。「為防範植物疫情傳入,保護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有關方面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

有台媒在會中追問,中方是否願意和台灣共同協商農產品生物病蟲害防治事宜,或在目前兩岸農業單位對口機制下進行處理。

朱鳳蓮則說農產品安全事關民眾的切身利益,希望台灣有關方面予以重視,履行好監管責任,加強源頭管控,避免給業者和民眾帶來損失。

她接著反指台灣政府「一方面藉機製造敵意,一方面又聲稱要『坐下來談』,他們不覺得這樣挺無聊嗎?」

她還說,「民進黨當局把技術性問題泛政治化,是自己關上了解決問題的大門,於事無補」。

至於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後,中方今天隨即推出對台農林 22 條措施。朱鳳蓮聲稱,「人民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