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忘福島核災!立委民團齊聲反對重啟核四

2011 年 3 月 16 日衛星拍攝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影像。從右至左分別是在事故中嚴重損壞的 1 至 4 號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芋傳媒記者陳柏仰報導)今年是福島核災十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今(13 日)在自由廣場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向這場災難中承受巨大傷害和犧牲的受災者致上慰問,廣邀支持廢核、能源轉型的團體加入共同倡議理念,提醒人們勿忘福島、應省思核電的真實代價,早日告別核電,拒絕核災威脅。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東部發生規模 9.0 大地震,在地震與海嘯的襲擊下,福島第一核電廠嚴重受損,輻射大量外洩擴散,引發了這場震驚全球的災難,16 萬人因此必須從家園撤離引。經過十年,日本針對地震與海嘯的多數善後工作已告一段落,然而核災污染的後續仍遙遙無期,使得福島的重建之路崎嶇難行。

過去十年來,這些第一線面對廠區現場高風險善後工作的工人累積已有 7000 名,當中有八成是承受了比東電員工高達八倍以上輻射有效劑量的派遣工,相關的健康風險防護成為一大漏洞;而福島居民健康的問題,也絕非擁核陣營不斷聲稱的「福島核汙染後觀察不到影響健康的效應」可輕易帶過。

施工長達三十年的核四廠。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官網

根據福島縣府統計數據,至 2020 年 2 月止共有 237 人經診斷為惡性腫瘤或疑似甲狀腺惡性腫瘤,187 人接受手術。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癌症預防暨檢查研究中心指出,311 之後,未成年甲狀腺癌的患者數大約是 2010 年的 60 倍。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提到,日本福島輻射廢水已快無法儲存,日本要把輻射廢水排入太平洋,台灣也會受影響。現在日本開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過去核能佔比 30% 以上,現在已減至 10%,而核四周圍發現了新斷層,但擁核派謠言充斥,認為核四三年就能重啟,這將會把台灣民眾至於危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直到八月公投前,每個月會持續舉行反核運動,希望大家一起響應,打贏反核的最後一仗,「今天八月重啟核四公投,一起投下不同意票」。

近日馬英九不斷重述「核四問題不是技術問題是政治問題」。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強調,核四不是政治問題,是關心地球、人類和台灣的問題,馬前總統不斷散播錯誤訊息,稱目前只有德國宣示廢核,但實際上比利時、瑞士、西班牙都定下廢核期限,她呼籲馬前總統的幕僚應該更認真一點,勿再散播錯誤資訊!

民進黨立委范雲呼籲,馬前總統勿再散播錯誤資訊。
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部 提供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核能不只是政治,也是永續安全的問題,今天他帶著女兒一起來,是想表示作為一個父親跟立委,我們不能不負責任,把核廢料丟給下一代處理,我們要堅定廢核、堅定廢核四,也一起打破誤導核電是綠能的假資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台灣不需要核四,更要盡快處理核一核二核三核廢料問題。她也建議政府應透過徵收耗水、耗電税,加速產業轉型,減少高耗能產業發展、繼續擴張。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提到,經歷福島核災這樣慘痛的教訓,仍很多擁核人說核能安全又便宜,台灣核四沒有更好的條件,蓋了 30 年還蓋不好,是無法重啟的,台灣應該要做的應該是以再生能源為主的能源轉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孫秀如直言,台灣的核四廠經過這 20 年來的風風雨雨,已成一個只剩空殼,且這空殼還有許多硬體瑕疪的狀況,再談重啟,只是將台灣民眾置於高度危險之中,核能發電已是一個過去式,我們必須跟上世界的腳步,朝向一個兼顧生態保護的再生能源發展。

為強調發展綠能的決心,「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全程以太陽能供電。
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部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