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營造業缺工 蘇貞昌協調勞動部檢討移工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情緊縮移工政策加上台積電擴廠增勞力需求,營造業引發缺工潮。公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已協調勞動部,檢討引進外籍移工政策,工程會將偕相關部會培訓台灣勞工,並盼發展營建自動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由於近來營造業傳出缺工潮,朝野立委關心政府未來該如何解決。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指出,最近台積電在台南科學園區擴廠,開出高出一般行情工資,吸收了雲嘉南地區甚至是高雄的工人,而離岸風電、前瞻基礎建設的工程也陸續展開,導致一波缺工潮,詢問吳澤成有無解決辦法。

吳澤成說,如果是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重大公共工程標案,去年已經協調勞動部引進外勞,今年較去年同期已增加約 1700 人,可望紓解重大工程缺工問題,但坦言1億元以下的小型工程可能面臨困難。

吳澤成說,勞動部正調整放寬引進外勞的條件,包含延長在台時間、轉換工地的機制等,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已與部會協調;工程會也會和勞動部、內政部加強培訓台灣勞工,並希望發展營建自動化,讓工程在工廠做好再到工地拼裝。

陳明文追問,許多工程是2、3年前就設定,但面對現在缺工、工資漲,政府工程標案該如何處理。

吳澤成說,工程會有要求機關,如果事先編列預算,但 2、3 年後發包時要調整預算金額;若工程已經發包,則透過物價調漲方式補貼。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質詢也提到,雖然勞動部今年放寬 1700 多名移工,但營建署統計營造業缺工達4.8萬人,形同杯水車薪。

吳澤成說,4.8 萬名缺工應是指需求,缺口目前正以引進外勞補充,應該沒有缺少這麼大數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