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紅標米酒曾捲起千堆雪 如今停產悄然走入歷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菸酒公司花蓮酒廠以生產米酒為主,年產量逾200萬打,銷售收入淨額1年逾新台幣11億元。米酒單價低,員工需日夜輪班生產。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紅標米酒」曾集萬千關愛於一身,不僅引發「米酒之亂」,更是 2 次總統大選重要議題,如今已停產,過去曾捲起千堆雪,現今已悄然走入歷史。

「沒有了嗎」這幾天台東市民說,市區商店買不到台灣菸酒新台幣 40 元的「紅標米酒」,鄉下、原住民部落的雜貨店也缺貨,不得不改喝 45 元的「紅標純米酒」,原來是台灣菸酒在今年 2 月已經停止生產「紅標米酒」。

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人員私下透露,超過 1 甲子的「紅標米酒」在今年 2 月已經停止生產,目前市面上銷售完就沒有了,許多超商也不再賣新台幣 40 元的「紅標米酒」。

台灣菸酒目前市面販售的米酒有「紅標米酒」、「紅標純米酒」及料理用的「紅標料理米酒」、「紅標純米料理米酒」、「米酒水」。過去只有「紅標米酒」,其餘的是這幾年因應世界貿易組織( WTO )而陸續生產的。

「紅標米酒」屬平價民生必需品,過去不僅拿來直接飲用,也是廚房不可或缺的料理。根據財政部資料,在菸酒稅法施行前,每年銷售量約 2.1 億瓶。

台灣米酒有百年歷史,主要生產地在台灣菸酒公司花蓮酒廠,年產量逾200萬打。圖片來源:中央社

 

1998 年間台灣為加入 WTO ,「紅標米酒」被認定非單純料理米酒,因此,價格從 24 元調漲至 40 元; 1999 年立法院進行菸酒稅法修訂,因預期「紅標米酒」價格將上漲,引發民眾恐慌,大量囤積「紅標米酒」,造成米酒缺貨,引發所謂「米酒之亂」。

2000 年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搭檔參選第 10 任總統時,競選文宣「米酒篇」訴求「連米酒都買不到」,說出當時庶民及家庭主婦心聲,也反映當時民生議題。

後來「紅標米酒」漲至 180 元,為因應料理使用,台灣菸酒公司推出料理米酒,售價只要 25 元,但因加了鹽巴,不適合飲用,造成坊間私釀米酒,引發多起假酒造成身體傷害案件。

台酒花蓮酒廠主要生產米酒,採用阿米洛法釀造,將白麴中分離出兩種糖化發酵能力最強的菌種,在密閉槽中大量繁殖,再以此來進行發酵。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1 年間,前總統馬英九競選總統連任推出「全省廟口開講」,細數政績,每到廟口手中必拿著「紅標米酒」等詢問民眾,1 瓶由 180 元降至 25 元是怎麼來的,民眾就回答「是總統 (馬英九)的德政」,在野的民進黨揶揄馬英九是「米酒總統」。

曾經捲起千堆雪,如今悄然走入歷史。台東縣海端部落達亥說,部落喝米酒還是以「紅標米酒」為主,最近雜貨店都買不到了,有人開始改喝比較貴的「紅標純米酒」。

大武鄉尤姓民眾表示,因為「紅標純米酒」比較有米香味,他很早就不喝「紅標米酒」改喝「紅標純米酒」,因此,「紅標米酒」停產影響不大,只是多一些懷念。

根據台灣菸酒公司產品介紹,「紅標米酒」以台灣產蓬萊米為原料,循台灣菸酒前身 (公賣局)採阿米洛法製程釀造,酒精度 22 度,適合消費者使用,攜帶方便且外型美觀大方;家庭烹調主食,料理辦桌提味好幫手;節慶敬神祭祀,虔敬心誠意最濃。

過去「紅標米酒」採用 0.6 公升瓶裝,售價從 9 元漲至 16 元,後來再漲至 180 元;台灣菸酒改採0.3 公升瓶裝,售價 40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