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駁二自行車倉庫燒毀 高市拚1年完成新舊融合重建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9日凌晨發生火警,位在鹽埕區光榮街的自行車倉庫起火,在風勢的助長下快速燃燒,木造屋頂全毀,僅剩混凝土牆面。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駁二特區自行車倉庫9日失火燒毀將辦理重建。高雄市副市長史哲今天指出,重建非仿舊而是要「新舊融合」,既能呈現建築的歷史紋理,也要訴說災難過程,將力拚 1 年完成。

高雄市駁二特區倉庫群有各式的文創展演場,富含人文底蘊,是觀光休憩的熱點;尤其輕軌行經特區,交通便利,假日人潮如織。昨天清晨一場大火將建築燒剩牆面,一片廢墟,令人心疼。

市長陳其邁表示,自行車倉庫「恢復舊貌、原地重建」,文化局將邀建築師等勘查並評估建築重建;另一方面,市府也要和國有財產署及房屋所有權人研議重建及三方合作模式。

史哲告訴中央社記者,重建非仿舊而是要「新舊融合」,用創意工法讓民眾了解高雄港、舊倉庫的歷史生成背景,也訴說倉庫經歷的災難,透過建築師的巧思呈現建築的歷史意涵。

他說,自行車倉庫的重建是個挑戰,如何將燒毀的牆面融入重建工程,既要兼顧安全也要延續建築的歷史樣貌並注入重生的元素以豐富藝術能量。

史哲指出,要讓建築新舊融合需要專業、創意,市府除了邀請專業建築及工程師,也會邀本東倉庫店主、插畫家李瑾倫參與重建工作小組並提供參考意見,甚至已碳化的建築體也會成為重建資材的一部分,讓重建工程在視覺及創意上更突破,還能擴大藝術能量。他估計1年的時間重建,盼趕在明年農曆春節前完成。

陳其邁昨天勘查遭祝融的倉庫時指出,駁二是高雄重要資產,包括規模及倉庫屋頂檜木結構等,歷史脈絡保存相當完整,市府希望和民間團體加速重建,保存歷史紋理。

駁二藝術特區共有 25 個倉庫,從日治時期到戰後,每個倉庫群在高雄港歷史發展中,都有值得保存的特殊性;因為這場火警,市府將全面檢查剩下 24 座倉庫群的消防公安,已聯絡專家將朝重建的方向辦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