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島核災10周年省思——核電「震」得不安全

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今年 3 月 11 日是日本福島核災 10 周年,10 年過去了,但日本仍持續被福島核災的幽靈糾纏,近來對於我們是否要用核電的爭論又起,就讓我們看看核災後的日本福島,再來看看核電是否適合台灣。

日本福島災後家園重建 回家之路仍遙遙無期

福島縣雖持續進行災後重建與核污染清理,但仍有地區因輻射值太高,難以開放而被劃歸稱為「歸返困難區」,至去(2020)年 3 月 11 日的統計,這些「歸返困難區」面積相當於大半個東京都。日本關西大學災害復興制度研究所在福島核災 10 周年前夕發表福島核災避難者現況調查結果,有高達五成的受訪者表示想回家卻無法返鄉定居的理由就是「家園的山林草地仍有核污染殘留」,可見核災重創的福島城鎮雖已逐漸重建,但對福島人來說故鄉卻是越來越遠。

地震引發福島核災 核電廠選址需慎選

台灣跟日本都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頻仍是台灣與日本民眾生活日常,我們在台灣經歷過 921 大地震,如今 22 年過去了,台灣已逐漸復原,但 10 年前的 311 福島核災對日本影響深刻至今。

311地震10週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或許可以說地震引發核災的機率很低,但很不幸的,日本就是遇到了! 台灣能有多少把握不會遇到? 更何況台灣人口更密集,核電廠離首都台北更近,如果真的遇到了像福島核災一樣的強震,真的有人(特別想問問擁核人士們)可以保證我們處理核災的能力比日本強嗎?

近期因國際氣候變遷危機,為減少碳排放,核電又再度被提起,但問題就在於我們在台灣要用什麼代價來換取這樣減碳成效?

真的不能因為地震引發核災的機率很小,就賭一把吧!

台灣核電廠位置鄰近斷層帶。
圖片來源:2018 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臉書

核廢料安全處理 至今仍無完善解方

就算以目前來看,核電廠運作很安全,但實際上只要核電廠運轉,每天都會產生的核廢料要放哪裡呢?終極核廢料要放哪裡?在國內無論高階或低階的燃廢料皆遭地方政府與民間反對,耗費極大社會成本。當前國際也還沒有一個國家能打包票完全保證百分百解決核廢料問題,我們再回頭看看日本福島核災後的核電廠,光是去年傳出日本政府為省成本而打算把福島電廠輻射污水排放入海,就引發至少 24 個國家連署反對。

日本記取核災教訓民意多數反核 台灣應引以為戒

日本放送協會(NHK)剛發布「日本核電今後何去何從」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一半的日本民眾希望核能減量,並有高達六成以上的民眾擔憂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入大海對於福島海產食安的影響。

甚至時任首相菅直人都出書沉痛告白應該「零核電」,一場無可預期的大地震讓他沉痛承認「在震災前我認為不會發生核子事故的想法是錯的」,台灣更應引以為戒。

核電已是過去式 台灣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才是最適解

綜上幾點所述,核電真的不適合台灣。核能早已不是國際新能源趨勢的優先選項,與環境共存共生的再生能源可兼顧經濟、安全與環境永續。現在台灣已經積極走在能源轉型路徑上發展再生能源,求取一個副作用可以控制在最小範圍的穩定供電方式。

看看日本,再看看台灣,核電可能帶來的副作用真的是我們這塊土地可以承受的嗎?

難道 10 年前的日本 311 福島核災還沒有給我們足夠的教訓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