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去年跟蹤騷擾案達7600件 時力:法案修訂刻不容緩

王婉諭表示,近年來許多重大社會案件的加害者其實早有尾隨、跟蹤或騷擾的情況,被害人也多曾到警察局尋求協助,卻礙於現有法規無法有處置。時代力量提供。
邱顯智說,國內外都有跟蹤騷擾在前、殺人在後的案例,時力希望跟蹤騷擾防制法的立法能在本屆立委任內完成,避免再有被害人求助無門,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指出,據警政署統計,跟蹤騷擾相關報案每年達 7600 多件,依現行法律,警察介入空間有限,時代力量希望跟蹤騷擾防制法的立法能在第 10 屆立委任內完成,避免再有被害人求助無門的憾事發生。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反跟蹤騷擾,立法別再拖延–還要再等幾個婦女節」記者會,出席者包括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以及幹事長王婉諭。

邱顯智指出,根據警政署在2021 年度的統計,去年跟蹤、騷擾、糾纏相關報案每年高達 7600 多件,然而依現行法律,警察介入的空間相當有限;目前跟蹤騷擾防制法的立法進度停滯不前,但從上一屆會期開始,已有許多立委提出跟蹤騷擾防制法的草案。

邱顯智說,國內外都有跟蹤騷擾在前、殺人在後的案例,時力希望跟蹤騷擾防制法的立法能在本屆立委任內完成,避免再有被害人求助無門,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王婉諭表示,近年來許多重大社會案件的加害者其實早有尾隨、跟蹤或騷擾的情況,被害人也多曾到警察局尋求協助,卻礙於現有法規無法有處置;時力版本的草案將被害人心生不安或影響日常生活作為主觀要件,加上常見的跟蹤騷擾行為樣態為客觀要件來進行認定,建立完整的被害人保護措施。

王婉諭說,時力的草案版本依據不同緊急情形,設立3類介入機制,分別為由警察機關受理申請, 72 小時內核發的「警告命令」;由法院核發,具高保護效力之「通常防制令」,以及法院認有緊急必要時,可依聲請或依職權核發「緊急防制令」,目標給予被害人迅速、防制措施範圍廣、效力較高的保護。

陳椒華表示,在跟蹤騷擾防制法未完成立法前,時力也提出社會秩序維護法第 89 條修正草案,將騷擾行為納入處罰範圍,並將新台幣 3000 元的罰鍰提高至1萬 2000 元,以填補目前的缺漏。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陳椒華表示,在跟蹤騷擾防制法未完成立法前,時力也提出社會秩序維護法第 89 條修正草案,將騷擾行為納入處罰範圍,並將新台幣 3000 元的罰鍰提高至1萬 2000 元,以填補目前的缺漏,但這只是暫時措施,呼籲行政院正視立委與民團的倡議,儘快提出行政院版本的草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